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家庭教育不成功 “問題兒童”才沉迷游戲

2017年08月03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庭教育不成功 “問題兒童”才沉迷游戲

  最近,電子游戲又成了一個備受批判的“靶子”。一方面,不少家長紛紛譴責電子游戲“害”了他們的孩子,讓他們的孩子變得沉迷、孤僻﹔另一方面,教育部門也在最新的通知中呼吁,要讓孩子在暑假“遠離網游、手游”。

  過去,電子游戲背負“電子海洛因”的罵名,也遭受過“網魔”之類的抹黑。如今歷史重演,游戲再次背上了令孩子墮落的罪名。有人認為,小孩子玩游戲不美好、不自然、不健康,對孩子成長不利。

  然而,作為一個按照家長期待一路就讀名校,並成長為社會人的“前任孩子”兼“游戲玩家”,我很難同意這樣的判斷。

  記得上小學時,一到假期,最令我激動的事情之一,就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和小伙伴們一起“打游戲”。伴著蟬鳴、酷暑、西瓜和電扇,在燥熱而自由的暑假裡,我和幾個要好的同學一起圍在我家那台配置落后的台式機前,你一言、我一語地“指導”著輪流上機操作的小伙伴玩《仙劍奇俠傳》。毫不夸張地說,這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誰能說這樣的場景不美好、不自然、不健康呢?孩子與同齡人在玩耍中嬉笑談天、培養友誼,難道不是最符合他們天性的事嗎?

  追根溯源,很多因為沉迷游戲而變得孤僻的“問題兒童”,都是不成功的家庭教育的受害者。有些家長從小向孩子灌輸“隻有學習最重要”的極端價值觀,將孩子和娛樂隔離開來。在這種家庭教育中成長的孩子,對各種娛樂都缺乏“免疫力”,一旦接觸到網游、手游這類逃避學習的“避風港”,就一發不可收拾﹔也有一些家長不放心把孩子放出去與同齡人社交,總是把他們牢牢“箍”在自己身邊。於是,孩子自然越變越孤僻,把自己封閉在游戲世界的堡壘中。

  所以,錯的從來不是游戲本身,而是游戲的“打開方式”,以及家長的教育方式。同樣的游戲,既有可能讓孩子在獨自玩耍的過程中變得孤僻,也可能在共同玩耍時成為孩子們友誼的黏合劑。玩游戲放縱無度,可能會讓孩子無心學習﹔玩游戲恰到好處,卻可以成為緊張學業的良好調節劑。愛玩是孩子的天性,而電子游戲本來就是當代未成年人最主要的娛樂方式之一,堵不如疏,與其逆天性地要求孩子“遠離游戲”,不如以更包容和開放的態度,將玩游戲引導到健康的軌道上。

  說句老實話,不論是家長們的憤怒控訴,還是有關部門的通知,恐怕都不能阻止游戲的流行。家長和有關部門不如多想些辦法,給孩子創造更健康、更多元的成長環境,讓他們能和父母度過更愉快的親子時光,能走出家門和朋友盡情相處,能實現學習與娛樂的有機統一。

  游戲不一定是洪水猛獸般的敵人,反而可能成為良好的助力。《你畫我猜》等互動游戲可以創造良好的親子溝通空間﹔《煮糊了》(Overcooked)等合作游戲可以在無厘頭的娛樂之余給孩子們留下難忘的團隊協作經歷﹔而像《我的世界》《文明》等具有教學潛力的電子游戲,甚至已經在國外走進了小學課堂,成了幫助孩子們更好地學習知識、認識社會的教育工具。

  當下有些游戲確實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並不適合一些孩子玩耍,但是這不是游戲本身的錯,一把刀可以在雕刻家手中化腐朽為神奇,也可能成為凶手的傷人利器。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引導孩子以正確的“打開方式”玩游戲,並且要求游戲廠商更多地考慮到孩子們健康成長的需求,開發更適合孩子們的游戲。這樣做遠比以簡單粗暴、因噎廢食的方式強行讓孩子們“遠離游戲”好得多。希望今天的孩子們,也能擁有如我小時候一般美好的回憶。(楊鑫宇)

(責編:鄭而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