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大學有風景固然好 就怕有景無“學”

2017年08月03日08:3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學有風景固然好 就怕有景無“學”

  “四川發布”微信公眾號消息稱,7月27日,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官網挂出《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校園3A景區建設規劃方案征集比選公告》,旨在按照3A景區旅游規劃要求,將學院打造成3A級景區。興師重教之地究竟該不該成為景區,校園該不該成為游客穿梭的場所……一系列疑問被網友熱議。

  不少大學校園本來就是風景名勝,但刻意提出把校園打造成景區的大學,還是少之又少。這也是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這所名不見經傳的學校此番引發輿論關注的重要原因。大學校園與景區的身份搭配,倒說不上有多麼違和,只是當大學煞有介事地要把校園打造為景點,多多少少給人以一種另類之感。

  該校位於以旅游聞名的都江堰市,據稱校園環境確實不錯,平時有些游客參觀。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秩序的前提下,應該允許游客參觀校園,這亦是大學開放性的一部分。以北大、清華這樣的著名學府為例,雖然外人進校並非完全自由,但也只是在開放時間、方式上作一些限定,並沒有把游客全部阻擋在外。就此來說,大學校園與景區確實很難作區分。可大學自身必須要找准定位,如清華大學就明確聲明自己非旅游景點。這一點對大學來說很有必要,因為隻有清楚和堅守自己的定位,方能真正做好最該做的。

  外界暫且不知道,如果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建成3A景區,是否會收門票?但這項行動的功利色彩不言而喻——要麼是謀求具體的旅游創收,要麼是著眼於無形的名聲效應。大學不是不能“賺錢”,但“取財有道”很重要。誰來保証校園變身為景點,不會影響到正常的教學秩序和學生權益?又如何保証旅游設施投資不會侵佔公共財政下撥的教育經費?更為重要的一點是,這麼大一個事情,攸關在校學生利益,是否征求了學生的意見?他們願意在一個游客穿梭的校園完成自己的學業嗎?

  有人會以武漢大學、湖南大學等大學的校園內也有景點為理由,支持四川工商職業技術學院把校園打造為景點。的確,大學沒必要排斥游客,但要知道,同樣是景點,性質可能完全不一樣。比如湖南大學與岳麓山,兩者本就有著無法切割的歷史聯系,並非后來者的刻意捆綁。何況,一些大學景點之所以能夠吸引人,首先還是有大學本身名氣和魅力的加持,游客觀賞的也不純粹是具體的景,而是對整所大學的觀瞻(包括無形的氣質)。反觀這些刻意將校園打造為景點的大學,一者,學校本身缺乏專屬的魅力與獨特氣質﹔二者,所謂的景點,也更多是人為生造,罕有人文歷史背景,“旅游價值”嚴重存疑。所以,模仿起來也就大有東施效顰之意味。

  大學風景好,有人參觀,這未必不是好事。但這並不意味著大學就可以理直氣壯地把校園打造為景區。畢竟,大學作為獨特的文化機構,其首要功能還是“教書育人”,而不是讓人觀賞。若管理者只是從游客的觀賞中看到了“商機”,就有不務正業之嫌。校園內沒有景點,不會影響到大學實現應有功能,但獨剩風景,有景點卻無“學”,終究是對一所大學最大的諷刺。

  關涉大學的話題,總是很難繞開社會對於大學的期待,這個事件同樣如此。在什麼都可以商業化,都可以拿來變現的今天,人們還是懷著朴素的期待,希望大學能夠專注於自身的本質角色,不去湊這個熱鬧。好的大學到底應該怎樣,沒有絕對的標准,但社會自然有一把靈敏的尺子。不管是處於什麼樣層次的學校,既然都冠有大學之名,就該有大學應有的樣子。管理者在作出任何決策前,也該時刻自省:這是一所大學。(任然)

(責編:鄭而進(實習生)、申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