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杜佔元:博士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把思政教育放在首位

2017年07月25日10: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記者 趙英梓)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座談會近日在北京召開。清華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天津大學、廈門大學等四所高校介紹了推進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的典型經驗。教育部副部長杜佔元指出,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應堅持把思政教育放在首位,招生評價要有新機制、課程改革要有針對性、科研育人要有新模式、學籍管理要有新突破、國際合作要有新形式、資源配置要有新抓手。

杜佔元指出,三十多年來,我國博士研究生教育不斷發展,實現了高層次人才立足國內培養的戰略目標﹔特別是2013年以來,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深入,成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杜佔元強調,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國民教育的高端,是高層次創新人才培養的主渠道,引領其他層次教育的發展﹔在新的歷史時期,深化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提高博士研究生培養質量,是研究生教育的大勢所趨、形勢所迫、問題所在﹔要緊緊圍繞“服務需求、提高質量”這一核心,按照“立德樹人方向要正,服務需求站位要高,提高質量視野要寬”的總體要求,探索新形勢下博士研究生教育內涵發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子,堅持把思政教育放在首位,招生評價要有新機制、課程改革要有針對性、科研育人要有新模式、學籍管理要有新突破、國際合作要有新形式、資源配置要有新抓手,通過深化改革,著力破除制約博士研究生教育質量提高的體制機制障礙,積累可推廣可借鑒的有益經驗,形成博士研究生教育發展的政策機制。

杜佔元要求,各試點單位要高度重視博士研究生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工作,認真研究試點方案,統籌部署,突出重點,真抓實干,把改革舉措落到實處﹔教育部要加強政策引導和宏觀協調,大力支持試點工作,加強交流研討,嚴格過程管理,為改革試點創造良好外部環境。

(責編:趙英梓、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