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控輟保學”仍需下大力氣

汪明
2017年07月25日09:12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控輟保學”仍需下大力氣

為進一步防控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學籍主管部門和學校除了要做好日常學籍管理工作,對學生學籍信息變化情況也應及時予以更新,確保“控輟保學”工作能夠更加精准。

我國已全面普及九年義務教育。2016年,全國小學學齡兒童淨入學率達到99.92%,初中階段毛入學率達到104.0%。但從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來看,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國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分別為92.6%、93.0%、93.4%,雖然鞏固率逐年提高,但到2020年實現95%的目標仍需付出巨大努力。

為進一步防控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因人施策,做到“三避免、一落實”,就是要避免因貧失學輟學,避免因上學遠上學難輟學,避免因學習困難或厭學輟學,落實政府及社會各方控輟責任。

“控輟保學”需要因地施策,尤其需要加強貧困地區“控輟保學”工作力度。教育部發布的《2017年春季開學工作專項督導報告》指出:部分農村地區學校仍存在輟學現象,“控輟保學”工作任務依然繁重。當前義務教育學生失學輟學主要集中在農村、邊遠、貧困和民族地區,而加強貧困地區“控輟保學”工作尤為重要,這是夯實教育脫貧根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一項重要任務。如果貧困地區的失學輟學問題不能得到解決,不僅會使失學輟學家庭難以擺脫貧困命運,而且會極大影響國家民族的未來。

“控輟保學”需要因人施策,尤其需要加強留守兒童“控輟保學”工作。根據2016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聯合摸底排查數據,全國共有0—16歲的農村留守兒童902萬人,義務教育階段在讀的有588.86萬人,佔65.3%。其中1/5為寄宿生。學校是留守兒童關愛保護的重要陣地,而強化“控輟保學”是教育關愛的一項重要內容。同時,要提高殘疾兒童教育普及水平,按照“一人一案”的要求,依靠特殊教育學校、普通學校特教班、隨班就讀等多種形式,逐一安排適齡殘疾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

“控輟保學”需要突出重點,尤其需要進一步提高農村義務教育質量。隨著國家對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力度不斷加大,因家庭經濟困難而輟學的比例有所下降,因升學和就業前景不好、教育質量不高導致的輟學有所增加。因此,從根本上解決農村學生的失學輟學問題,離不開提高教育質量這一重要前提和保障。

提高農村教育質量,要進一步深化課程和教育教學改革,創新農村學校育人模式。圍繞提高農村教育質量目標,不論是課程改革還是教育教學方式改革,既要遵循城鄉教育的共同特點和要求,也要結合農村實際。以課程改革為例,農村基礎教育課程必須滿足國家基礎教育的整體要求,不能靠因陋就簡、降低要求來貼近農村。同時,為增強課程的適應性和感染力,課程應體現農村的特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當地的生產、生活、文化實際,在教學環節則要充分利用農村的優勢資源。

提高農村教育質量,還要運用信息化手段,創新教育資源共建共享機制。農村優秀教師不足是制約教育質量提高的最大瓶頸,積極引進優秀教師是一條最重要途徑。同時,要充分利用數字教育資源開展信息化教學,並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匯聚、形成優質數字教育資源。這種優質數字教育資源對農村教育的輻射帶動作用非常明顯,有利於農村教育質量的整體提升。

另外,當前對“隱性輟學”問題也需要關注。例如,個別地方和學校為了提高升學率,同時規避輟學率上升,將有望升學的學生單獨組成班級,而其他一部分學生雖然學籍在校,但要麼在學校混日子,要麼干脆不上學,這一現象會對鞏固提高義務教育普及水平造成損害,亟須規范和治理。

隨著學校布局調整和父母外出務工,鄉村孩子的流動明顯加劇,因此借助中小學電子學籍管理系統對學生流動、輟學情況進行動態監控,是一種更加准確便捷的方式。但學籍主管部門和學校除了要做好日常學籍管理工作,對學生學籍信息變化情況也應及時予以更新,確保“控輟保學”工作能夠更加精准。(作者汪明,系教育部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魏楚雲(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