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新政策又要來!留學生如何堅守“美國夢”

2017年07月13日10:14 | 來源:中國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政策又要來!留學生如何堅守“美國夢”

  據美國僑報網綜合報道,美國國土安全局的高級官員正在商議一項提案,要求國際學生每年都要申請留美許可,這項提案將會造成留學生留學費用的增加。自特朗普上任以來,各種針對留學生的政策改變接踵而來,讓很多留學生們改變了人生方向,也讓想留美學習的國內學生們和家長有了更多的顧慮。

  選擇赴美國讀書的留學生們大概分為兩派,一派是“我就是來讀書的,讀完就回國”,另一派是“我有美國夢,我要努力留下”。特朗普上任后,無論你是哪一派,一定都或多或少受到其政策改變的影響。如果你也在為留學有關的政策各種頭疼,或者內心的“美國夢”正在萌芽想到美國讀書發展,不妨回顧下特朗普上任后,那些改變的政策會如何影響你們自己。

  “我就是來讀書的,讀完就回國”派

  留學生居留許可恐變一年一更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國土安全局的高級官員正在商議一項提案,要求國際學生每年都要申請留美許可(reapply for permission to stay in the United States every year)。這或將會造成數以千計來自於中國、印度和其他國家留學生留學費用的增加。

  新規或其他規定

  部分國安部官員表示,140萬名在美留學生與交換學者中,約有2.8%逾期居留,這個比率比一般簽証逾期居留人數高出兩倍。以前每位學生隻要在入學前,向主管國際生的SEVP繳200美元的一次性費用,但新提案將要求留學生每年都需要繳這筆費用。

  此外,新提案考慮將規定在學生居留許可上列出預計攻讀學位的截止日期。即如果大學畢業后要申請研究生項目,必須重新取得學生居留許可。假使國際生無法按時完成學業或畢業,也必須重新申請延長居留許可時間。而在目前的系統中,國際學生隻要在學校注冊並遵守規則即可保持有效身份,且在轉換學校時,也不需要重新申請居留許可。

  新規旨在保護國家安全

  該提案還在計劃階段,要至少18個月才能夠產生實質意義上的改變。該計劃也要求國務院的同意。據悉,這一提案旨在通過密切觀測學生來提升國家安全。

  國土安全部發言人大衛·勒潘(David Lapan)拒絕透露7日的討論內容,但是確認國際學生項目是國土安全部正在評估的項目。他說,國土安全部正在探索不同的措施,確保包括留學生項目在內的移民項目能夠盡大可能維護國家利益,確保國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維護移民制度的完整性。

  影響何在?

  這一改變可能導致申請美國院校的國際學生數目減少,學校保証學生身份有效的成本增加。國際教育工作者協會(NAFSA)的吉爾·威馳(Jill Welch)稱要求國際學生每年重新申請居留許可是重復且不必要的。他解釋道,國際學生對美國是一種資產,而不是威脅。美國大學協會發言人利貝羅(Pedro Ribeiro)稱這項政策是政策上和操作上的噩夢。

  除了提出要求國際學生每年都要申請留美許可以外,此前特朗普行政部門已通過嚴格審查簽証的新規定,即簽証變得更嚴,需查15年個人信息。

  赴美難度增加簽証查15年個人信息

  根據這項新規定,美國領事官員可以要求簽証申請人提供過去所有的護照號碼、5年內所使用的社交媒體帳號、電子郵件地址、電話號碼以及15年內的個人信息,包括過去的居住地址、就業及旅行歷史。 除此之外,官員如果決定某些信息會對確認身份或進行更嚴格的安全審查有效,那麼他們還有權要求一些額外的信息。據悉,這種額外的審查是針對伊斯蘭恐怖主義的應對措施之一。

新政策又要來!留學生還能堅守“美國夢”嗎?

  問卷局部范例。(美國《僑報》)

  從今年5月25日開始,如果你需要到美國領事館辦理簽証,與美國領事官員進行面談時,你將會收到這份問卷。當然除了學生簽証和訪問學者,旅游或者即將定居美國的移民也都將收到此問卷。新規生效日期為2017年5月23日到2017年11月,但有可能會更新或延長,甚至成為永久規定。

  盡管這份問卷不是強制性要求,但是如果不填寫,有隱瞞,很有可能會導致你的簽証審查時間延長,或者直接拒簽。不過領事不會收集你社交帳號的密碼。也不會進入你的社交媒體,加你的好友。但盡管如此,特朗普上任后,很多人反饋美國海關在入境時加強了對國際學生的管制,一個新的審查趨勢說明這點:海關會對手機進行檢查。

  社交媒體內容決定留學生是否順利入境

  被美國遣返回中國的留學生高宇仁便遇到了被檢查手機的情況,導致最后被拒絕入境。在高宇仁看來,自己之所以被遣返,主要原因在於美國海關檢查了她的手機,並且看到了她在“臉書”上發表了一句疑似涉嫌非法打工的話語。

  據高宇仁介紹,海關人員對她進行了嚴格的搜身。在審訊時,甚至掏出了手銬。這些舉措讓很多人懷疑是否符合美國的法律。“這是不犯法的,因為此時你還未入境美國,但如果用手銬的話,是有些過分的。”

  而因為社交媒體被審查出有不當內容而被遣送回國的案例並不在少數,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拿到了簽証就是拿到了保証。入境前一定要檢查好自己的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包括各種社交媒體如臉書、微信、微博等賬號內容。不要因為一些不恰當的內容和話語導致被拒絕入境。

  “我有美國夢,我要努力留下”派

  H-1B簽証改革前景不明 想留下越來越難

  H-1B簽証是美國面向高技術外籍人才發放的簽証,其初衷是滿足國內企業對高技術人才的需求。H-1B簽証是特朗普在競選時和當選后批評最為嚴厲的政策之一,也最受華人移民和留學生關注。

  很多留學生在赴美時就抱有“美國夢”,對美國的生活心生向往,希望學成畢業后能爭取工作拿到H-1B工作簽証留在美國。然而現在,這條路是越來越難走。特朗普曾多次批評美國的H1B工作簽証,在今年4月18日,特朗普簽署行政令,重申競選時期的口號“買美國貨、雇美國人”(Buy American, Hire American),其中要求縮緊雇用外國勞工的H-1B簽証項目,特別強調“不能再讓H-1B 持有者取代美國工人”。

  該行政令要求在生效后220天內,商務部長、國務卿、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主任以及美國貿易代表應向總統提交一份報告,以最快的速度提出改革H-1B簽証的建議,以保証H-1B簽証發放給那些最具勞動技能或薪金最高的申請人。

  而在4月底,為了響應特朗普對於H1B改革的號召,美國2位議員正式向國會提交了新的H1B改革議案,其中一項是“申請人年薪需高於11萬美金”讓很多留學生陷入恐慌。盡管目前,議案尚處於提案階段,但事實上,已經有人受到影響了。有今年畢業在美國找工作的中國學生,原本已經通過公司的重重關卡到了最后一關,准備要錄取了,但最后公司說因為特朗普政府的H1B政策尚不明朗,不敢雇用外國人,最終喪失工作機會。

  另據媒體分析報,原本在當年申請數量超過名額限制就進行隨機抽簽的H-1B制度,或將被調整為以技能水平為考核標准的制度。

  在美國很多大公司包括科技公司,都在招聘的時候承諾為其申請綠卡,被這些公司錄用,雖然排期長達數年,但不出意外肯定能留在美國。有的小公司嫌麻煩不願意為受聘者申請綠卡,有的是走著看,有的則是被特朗普批評的那樣,利用H-1B簽証尋求低薪職位。

  一系列的改革和提案讓很多中國留學生改變了人生計劃,有些人不願在美國耗費時間,決定當機立斷決定回國發展﹔有些人則繼續在美國職場中堅持等待。有些留學生則會提前做好規劃,選擇自主創業獲得身份,但現在,這條路可能也走不通了。

  美國創業簽或會被撤銷

  美國國土安全部7月11日發布“延期執行‘國際創業家條例’(InternationalEntrepreneur Rule)”的通知,將於7月17日生效的“外籍創業者合法留美許可(parole)”,俗稱創業家“簽証”,將被推遲到明年3月18日。此舉是依照特朗普在今年1月25日簽署的行政令“改善邊境安全及移民執行”,並表示將提案廢除整個創業家條例。

  “國際創業家條例”最終法規

  符合“創業家簽証”的申請者需具備:

  近五年內在美創辦公司,且合法作業,具有快速發展和創造就業的潛力﹔

  擁有該在美初創公司至少10%股權、且對公司運營及發展擔任重要角色﹔

  証明其企業在實質業務上有快速增長、創造就業的能力(可通過獲得美國投資人投資、政府撥款等方式証明)。

  移民局將對滿足上述條件的申請人及其配偶、未婚或未成年子女能給美國創造的公共利益進行考量,如果通過,申請人及其家人則可獲發長達30個月,即兩年半的臨時留美許可,但隻有其配偶能申請工作許可。每家創業公司獲得該許可的創業家不得超過三人。

  此外,如果創業家能証明,其獲得留美許可后,公司發展迅速,持續在美國的公共利益上創造顯著貢獻,如大幅增加資本投資、收入、就業等,並將繼續飛速發展、創造大量就業,該創業家就可再申請額外兩年半的臨時留美許可。

  實際上,所謂的“創業簽証”其實根本就不是簽証。它的英文寫作“Parole”,意思是政府允許一個人在沒有簽証的情況下合法留在美國的一種行為。”事實上,一種新的簽証想要在美國設立,必須要能得到國會立法批准,參眾兩院負責批准的是簽証能夠發放的上限。而Parole則由移民局簽發。最普遍的Parole是指給予那些已經申請將身份從簽証調整為綠卡但還在等待綠卡最終批准的人合法居留和進出美國的資格。

  總體上來說,“創業簽証”適合的群體范圍還比較窄。如今特朗普政府的態度來看,將來的受益范圍就更窄了。對於眾多希望在美創業的中國留學生來說,可謂是十足的壞消息。

  更多留學生選擇回國創業

  那麼中國留學生畢業后何去何從呢?很多人認為歸中國創業也是另一個很好的選擇。

  如今海外學子攜帶項目回中國考察尋覓商機,其中朝氣蓬勃的90后海歸回中國創業已成主流。多個中國城市對海外高端人才“求賢若渴”,紛紛拋出橄欖枝招攬人才。有的城市為了吸引歸國創業人才,推出了分為創業和創新的兩類資助政策,比如安徽省,金額可達30萬元人民幣,而在重慶市,歸國創業人才最高可獲得50萬元人民幣資助。

  盡管針對留學生的政策是越來越嚴,但根據2017申請季已錄取的留學數據分析得出,美國依然是2017年中國學生申請留學目標國家中佔比最高的,申請人數佔總人數的17%。可以看出,留學生們雖然頂著各方政策的壓力,但依然會被美國的各種優勢和不同文化的生活所吸引。如果你懷抱著“美國夢”,那就要努力學習找到份好工作,做到不被各種政策擋在外面。商人出身的特朗普自然遵循著優勝劣汰的法則,隻有成為優秀的人你才能有爭取的機會。而現在中國發展迅速,給了海外留學歸來的年輕人們機會也創造了很多有禮條件,如果選擇回國發展,自然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不知道你會怎麼選擇呢?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