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清居前五 20所大陸高校入圍亞太地區大學排行榜百強

2017年07月06日07: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5日公布亞太地區大學排行榜,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位列前五,分居第二位和第四位。新加坡國立大學奪得榜首。中國大陸共有52所大學進入榜單,其中20所大學入選百強。

由於亞太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表現日益突出,《泰晤士報高等教育》今年首次對亞太地區的大學進行排名,分析東亞、東南亞以及大洋洲地區38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學的綜合表現,最后共有13個國家和地區的243所高校上榜。其中上榜高校最多的是日本(69所),中國大陸緊隨其后,澳大利亞(35所)、中國台灣(26所)和韓國(25所)分居3至5位。

除了北大清華以外,入圍百強的還有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等18所大陸高校。

中國香港共有6所大學入選百強,其中香港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躋身前十,分居第六和第七位﹔澳門大學作為中國澳門的唯一一所大學進入百強﹔中國台灣則有7所大學躋身百強。

澳大利亞墨爾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日本東京大學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也進入了前十。

排行榜編輯菲爾·貝蒂說,數據顯示,亞太地區教學和研究方面表現最優異的大學都在中國大陸。在所有上榜高校中,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分別在教學環境和研究環境方面奪魁,香港大學則在國際視野方面獲得了最高分,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成就。他認為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大學在教學、研究和國際視野方面都佔據領先優勢。

他表示,如果中國大陸高校未來能夠進一步提升科研質量,在國際頂級的期刊上發表更多的高質量的論文,那麼未來幾年的排名還將會進一步上升。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大學排名用教學、研究、知識轉化和國際視野等4個方面的13項指標衡量大學綜合實力,被認為是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大學排名之一。其亞太地區大學排名按5大指標評分,其中教學佔25%、研究和論文被引用次數分別佔30%、國際視野和產業收入則分別佔7.5%。(梁希之)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