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為艾滋感染者設獨立高考考場引熱議 當地教育局回應

2017年06月02日09:4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為艾滋感染者設獨立高考考場引熱議 當地教育局回應

近日,據媒體報道,臨汾市紅絲帶學校的16名高中畢業生,將在該校設立的標准化考場單獨進行高考,這是中國首次為艾滋病感染者單獨設立高考考場。

臨汾市紅絲帶學校校長郭小平對媒體介紹,此次參加高考的學生都是從2006年開始在紅絲帶學校學習生活的,也是紅絲帶學校第一次有學生參加高考。高考當日,他們將在紅絲帶學校設立的兩個文理科標准化考場進行考試。

消息一出,爭議隨即而來。不少網友表示,設特殊考場有“歧視”之嫌,認為是在給這些考生“貼標簽”。更有人擔憂,他們會否一直攜帶特殊學校畢業的標簽,參與日后填報志願、錄取環節中?這是否會增加他們接受高等教育的難度?

對此,臨汾市教育局招生辦負責人亢創基對中新網記者回應稱,這16個考生和其他考生一起參加高考,主要是怕別的考生有所顧慮,經過省考試中心請示相關部門,紅絲帶學校向相關部門提出要求之后,決定單獨設考場。

對於是否會帶著“特殊”標簽畢業,亢創基介紹,該校本身沒有高中部,初中學習完成后,這16名學生參加了中考,衛生部門和教育部門商議后,給他們在臨汾市第三中學注冊了學籍,因此,他們獲得的是臨汾三中的高中畢業証。

對於高考后的填報志願及錄取工作,亢創基透露,目前還在等省裡答復,他表示,教育部門對艾滋病究竟屬於哪方面疾病,還需和衛生部門做相關研究,下一步這些學生如何填志願,將等待省裡下達說明。

根據國務院頒布的《艾滋病防治條例》第三條顯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歧視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屬享有的婚姻、就業、就醫、入學等合法權益受法律保護。

據悉,臨汾市紅絲帶學校是目前中國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兒學校,該校現有來自全國的學生33人,他們在校的所有費用都由學校無償提供。(湯琪)

(責編:趙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