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高考滾動新聞

各地出招嚴防高考作弊 多地設立視頻監管員

2017年06月02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出招嚴防高考作弊 多地設立視頻監管員

距離2017年高考不到一周。臨近考試,各地相繼出台措施整肅考風考紀,確保考試安全。檢查違禁品、升級作弊防控系統、設置視頻監考員、嚴查在校大學生替考……各地全方位出招,嚴防考試作弊。

今年高考有多嚴?

——教育部要求“四必查”確保考試安全

每年高考,如何確保考試安全都是頗受社會關注的話題。教育部今年2月發布的《關於做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確,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要把試題試卷安全作為考試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對制卷、運送、保管、分發、施考、評卷等全過程監督管理。此外,各地要成立高考安全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領導小組。

此后幾個月,教育部三令五申促考試安全。日前,教育部與各省(區、市)高等學校招生委員會簽訂了高考安全責任書。

臨近高考,教育部又通過其官網發布消息稱,教育部會同國家教育統一考試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分7組赴有關省份開展高考安全督查。

教育部明確,在各地自查的基礎上,督查組重點對涉及考試安全的重要環節進行抽查,做到“四必查”。一是安全保密制度必查。二是網絡信息安全必查。三是部門協作機制必查。四是標准化考點運行情況必查。

在5月5日召開的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安全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副部長黃明則對公安機關做好高考安保工作作出部署,明確要求各地公安機關進一步加大涉考案件偵辦力度,加強重點清理整治,強化網上巡查管控,維護考點周邊良好秩序。

資料圖:2016年6月7日,呼和浩特家長在考場周邊等待考生。中新社記者 劉文華 攝

如何嚴防替考?

——多地將嚴格在校大學生請假制度

臨近高考,“打擊替考作弊”成了不少地方的重點工作。

其中,海南要求,各市縣要對本市縣所有高中涉嫌替考、招募替考“槍手”的線索、校園小廣告進行全面清理,並會同公安、工商等部門,認真研判信息來源,及時清除有害信息,嚴厲打擊替考作弊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替考問題,甘肅省教育考試院還特地印發《致參加2017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考試考生及家長的信》,提醒廣大考生誠信高考,個別考生家長不要試圖為孩子尋找“槍手”。

為防大學生替考,中新網記者注意到,甘肅、河南等地將嚴格在校大學生請假制度。

諸如,甘肅要求,在全國統一考試期間,加強在校大學生的管理,嚴格請假制度,加強在校大學生的思想教育。對替考或參與考場內外勾結作弊的大學生,招生部門將及時通報其所在學校,由學校依據有關規定嚴肅處理,直至開除學籍。

資料圖:2016年6月9日下午,大批考生從南京一處高考考點內輕鬆走出。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怎麼防高科技作弊?

——湖北升級標准化考場作弊防控系統

利用無線電信號獲取試題、傳送答案……這些年,高考高科技作弊事件屢見不鮮。為有效防范和嚴厲打擊此類行為,近年來,各地不斷升級技術設施,制止考試作弊。

今年,湖北省升級了標准化考場作弊防控系統,要求所有考場和考生休息室安裝和有效使用防范無線電通訊作弊的設備。出動無線電監測車對疑似作弊信號進行攔截、干擾,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擊手機、無線耳機等高科技作弊行為﹔在體育類專業測試中首次開展開展考生虹膜比對試點,防范考生代考。

對於考生的入場安檢,湖北也明確,考生憑身份証、准考証參加考試,繼續實行考生入場安檢,首次明確要求監考員要在視頻監控下對考生進行違禁物品檢查。

在福建,當地開展打擊銷售作弊器材專項行動。福建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當地工商、公安、安全、無線電管理部門重點對各類通信電子產品市場銷售涉嫌用於考試作弊等違法行為,以及進行相關虛假宣傳等涉嫌違法違規行為,開展專項打擊行動,依法查處不法商家。

資料圖:2016年2月29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學召開高考誓師大會,該校高三近1000名師生在大會上發表“戰斗宣言”,為高考最后100天努力奮斗。 李風 攝

監考有多嚴?

——多地設視頻監考員 河南每個考場3名監考員

嚴格監考,是防作弊的重要手段,因此,監考員的作用也可見一斑。

今年廣西招生考試院要求,有條件的考點每9個考場安排一名視頻監控監考員。其中,今年南寧市高考首次設立視頻監考員,每9個考場就設立一名視頻監考員。

在海南,今年則首次明確視頻監考員職責。根據報道,今年高考,海南要求,視頻監考員將在考點接受相關技術培訓,考試期間,將按照規定時間、范圍和要求在視頻監控室內集中精力嚴密觀察考場傳來的考試圖像,並認真填寫相關工作記錄表,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向考點主考報告並做好相關記錄。

此外,今年4月,河南省教育廳發通知要求,嚴格按標准選聘涉考工作人員,繼續實行每個考場配備3名監考員,每4個考場配備1名視頻監考員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監管員若監管不力,有關單位或需承擔責任。在山東,該省發布的《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考試招生(夏季高考)工作實施意見》要求,考試期間,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將向各考區派遣統考檢查組,監督檢查考試組織情況,對因管理不善或監考人員不負責任造成考場紀律鬆懈、出現作弊行為的考區、考點,除追究有關領導和當事人的責任外,情節嚴重的將取消下一年度設立考點的資格。(呂春榮)

(責編:趙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