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從“獨木橋”向多元選拔起航

“新高考”:已是臨門一腳時(深聚焦)

本報記者 姜泓冰 江 南 趙婀娜
2017年05月25日05: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還有十多天,2017年高考就將到來。

  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也被稱為“新高考元年”。新高考將在浙江、上海兩地展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進入關鍵時刻。自1977年恢復高考制度以來,高考命題、招生制度一直在不斷調整、優化,這一次,是黨中央、國務院下定決心自上而下、展開全新頂層設計的大變動,被認為是恢復高考招生40年來的一次重要改革。

  新高考會帶來哪些新挑戰?綜合素質評價如何“參考”?新高考會帶來哪些變化?記者就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訪。

  “新高考”究竟“新”在哪兒

  簡單回溯一下改革歷程。2014年9月,國務院發布《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確定上海市、浙江省為全國高考綜合改革試點省市,為其他省(區、市)高考改革提供依據。兩地很快出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從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上海和浙江兩地高考怎麼改、改成什麼樣,從一定程度上來說,是全國高考改革的風向標。

  簡單概括兩地的高考改革方案,兩個簡稱醒目形象——“兩依據一參考”和考試科目“3+3”。所謂“3+3”,指的是2017年起,高考成績由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成績和3門學生自主選擇考試科目成績構成,作為高等學校錄取的基本依據。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每門滿分150分,上海市3門選考科目每門滿分70分,浙江省3門選考科目每門100分。同時,兩地均不再分文理科。

  對於高校來說,錄取學生的成績標准,從以往的單純看一次高考成績,變成了依據三門學科高考成績、依據三門自選學科的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即“3+3”),此外,還要參考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即“兩依據一參考”。對此,有高校招生負責人介紹,“傳統的高考如桌餐,現在的方式有點像自助餐,選擇自己喜歡的菜,提供了選擇的機會和權利。”除此之外,外語考試也由一年一次變為一年兩次,可選擇較好的一次成績計入高考總分。

  “新高考”帶來哪些新挑戰

  新高考,考試科目排列組合的多元,以及志願填報和錄取的方式,都與以往有較大不同。而這,對於考生、高校以及兩地的考試院來說,都帶來了新挑戰。

  記者了解到,以前,各大高校在上海招生幾乎隻有3種模式:隻招文、隻招理和文理兼收。對於考生,“3+1”的“1”也只是“選邊站”,考文科的“政史地”隻選一,考理科的“理化生”隻選一。如今變成不分文理的“6選3”,根據排列組合算法,學生成績組合多樣,有人計算,有15至20種之多。

  對於大學來說,不同專業對於考生選考科目要求不同,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考生的難度,要在自己的興趣擅長與高校的要求之間兼顧和平衡。根據日前公布的方案,在滬37所院校共設置具體專業或學科大類1096個。千余專業類別中,有14所院校的655個專業(類)沒有科目限制。提出最多的選考科目是物理,佔總數37.9%﹔其次是化學,佔30.7%﹔生命科學佔20.3%。考生的選考科目中隻需滿足其中任何1門,即符合報考該專業(類)的條件,如復旦大學歷史學類專業,要求選考科目為歷史、政治、地理,即考生任意選考一門即符合報考條件。最嚴苛的是限定1門科目,如上海交大就要求考生報考該校理科專業,必須有一門加選物理。

  志願填報和錄取環節,也與以往不同。浙江省從按批次分批填報志願、分批錄取的方式,變為按考生成績分段填報志願、分段錄取﹔從學校平行志願,變為專業平行志願。普通類高考考生可填報80個專業平行志願,專業平行志願投檔,將依據考生位次、志願順序進行。計算機對考生所填報的80個志願依次檢索,一旦符合投檔條件即直接投檔到該院校專業,后續志願同時失效。上海市以“院校專業組”作為志願填報與投檔錄取的基本單位,每位考生在本科普通批次最多可以選擇24個“院校專業組”。“院校專業組”由在滬招生高校根據不同專業(含專業或大類)的選考科目要求和人才培養需要進行設置,一所高校可以設置一個或多個“院校專業組”,每個“院校專業組”內包含數量不等的專業,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各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須相同,同一“院校專業組”內專業可調劑。

  “新高考”可能會讓考生在選考科目、填報志願時因組合多元而加重焦慮,畢竟,對於考生來說,要搞清楚每個專業的特點與方向是很難的。但“新方案在志願填報環節就是在向外界傳遞一種信號——考生、家長和學校都應該更加重視學生的個性成長和發展需求。”上海市市北中學校長陳軍介紹。當然,為了降低考生因為不熟悉規則、志願填報失誤而錯過心目中的好學校、好專業的幾率,上海實行了高考成績公布后再填志願和兩次征求志願兩項新辦法。

  “通過選擇,讓學生全面而有個性地發展,使高校找到適合專業培養目標的人才。實現‘學其所好,考其所長,錄其所願’。對青年學生來說,學會選擇、善於選擇,不僅是應對高考所需,更是成長必須面對的‘考題’”。浙江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突出選擇的作用,是希望考生盡可能從志向興趣出發,思考選擇什麼樣的大學,學什麼專業,注重成長規劃。”陳軍認為。

  浙江省教育考試院建議,考生在新高考志願填報前要做足功課:仔細閱讀在浙江省招生高校的年度招生計劃,查閱所報院校當年招生章程中對考生的要求,如體檢、外語語種、單科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等,看是否符合報考條件。結合學習興趣、專業性向和未來發展規劃,綜合考慮,慎重抉擇。

  “新高考”帶來哪些新變化

  高考綜合改革方案體系看起來復雜,但背后的價值指向十分明確——鼓勵學生個性需求、高校多元選拔,同時保証制度的公平性和科學性。

  以不再劃分文理科為例,非黑即白的“文科生”“理科生”的概念在存在30多年后,終將逐漸淡出。而且,隨著“3+3”實施,以往冷門的生命科學、地理、歷史等科目,都在文理不分科的大背景下“熱”起來,以至於一些學校地理等科目任課老師緊張,出現了幾所學校資源“共享”、教師“走校”授課的現象。

  同樣,上海市的高考招生單位不再是學校而是“院校專業組”,也體現了對學生個性化選擇的鼓勵。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副校長葉銀忠以該校為例介紹,學校今年設置了4個“院校專業組”,分別是“物化生、物化史、物化地、不限”,每個專業組裡包含幾個專業大類及更多專業。如建筑學專業屬於工科,但帶有技術和藝術相結合的特點,就被歸類在“物化史”專業組,“如此一來,考生不僅可以憑借理科的優勢,也可以發揮文史科目的優勢考入這一專業”。

  不少大學招生負責人都表示,這一變化有助於提升高校與考生間的匹配度。對考生而言,意味著更大的選擇余地——可以優先選擇學校,也可以優先選擇專業﹔對高校而言,能更好地凸顯辦學特色。復旦大學校長助理、招辦主任丁光宏說,不光是考生可填報志願的數量增多了,更重要的是對未來高中階段學生的興趣培養、潛力挖掘、學習模式轉變帶來了質的變化。“傳統模式下,招生存在‘招分不招人’的傾向,”同濟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廖宗廷認為,專業組制打破了原來的學校分數線概念,每個院校專業組都有一個獨立的錄取分數線,有助於高校和學科專業凸顯自己的辦學特色。

  施行“新高考”后,綜合素質評價能否客觀科學,是考生普遍關心的問題。這一項高考改革的新亮點,旨在通過客觀寫實的方式,記錄學生的綜合表現,作為高校在錄取環節的重要參考。在不少教育界人士看來,將綜合素質評價引入高考,是“徹底打破唯分數論的顛覆性做法”,上海紐約大學中方招生辦主任周鴻就認為,縱觀世界一流大學的招生,都在堅持一個理念:既要求學生有優異的學業成績,又要求學生在社團活動、科技創新、體育競賽等綜合素質方面有出色表現。

  在上海市教育考試院院長鄭方賢看來,教育改革必須用好高考這根指揮棒。高考綜合改革中提出的不分文理、學業水平考試方案、綜合素質評價報告等,都是針對學生培養中日益加劇的偏科傾向和社會實踐弱化等現象,“在高中英語教學中增設聽說內容﹔不分文理的數學試卷講究高中學生共同的數學基礎與思維﹔綜合素質評價的剛性要求鼓勵更多學校將開展社會實踐視為高中階段教育的基本內容……以高考制度改革帶動教育的變革,使得高中學生按照理想模式成長的目標得以實現,這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變化。”鄭方賢說。

  浙江也是如此,近三年來,浙江省深耕細作高考改革這片“試驗田”,從招生體制上看,基本形成了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招生選拔格局﹔從學生成長看,凸顯個性化發展,擴大了學生選擇權﹔對高中教育來說,促進了高中課程改革,以學生發展為本的育人理念和選擇性教育思想日益深入人心﹔對高等教育來說,增強了高校在招生選拔、專業建設上的緊迫感,倒逼高校優化專業機構、強化專業建設、深化教學改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17 版)

(責編:崔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