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衢州女教師講故事喚醒昏迷學生

藍晨 董碧水
2017年05月24日07:3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衢州女教師講故事喚醒昏迷學生

  因為“講故事”,童淑芳喚醒了昏迷15個月的學生章浩杰。這個故事讓童淑芳成了網絡“紅人”,也感動了無數網友,稱其為“中國好老師”、“最美衢州人”。

  今年34歲的童淑芳是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區第一初級中學的一名教師。

  2016年2月16日晚,15歲男孩章浩杰在家突發腦溢血。送醫后,診斷為腦部血管先天性畸形合並假性動脈瘤導致腦溢血。4天內經歷了3次開顱手術后,章浩杰陷入昏迷狀態,並被告知可能永遠無法蘇醒。

  童淑芳是章浩杰的班主任。在得知學生得重病陷入昏迷之后心急如焚,她不敢想象:一個十幾歲的孩子就要直挺挺地躺在床上,一動不動地度過一生?

  章浩杰家在農村,父親是貨車司機,母親打零工,家境並不寬裕。

  “孩子不能放棄,我們一起籌錢”。童淑芳連夜在朋友圈、微信群發動大家獻愛心,幾天內就陸續籌到2.2萬余元愛心款。之后,在學校老師的指點和幫助下,董淑芳又借助網絡發動“輕鬆籌”,全校師生轉發籌款,7個小時籌齊20萬元。

  經過手術,章浩杰的病情暫時穩定了下來,但依然沒有蘇醒。

  “多跟昏迷中的人說話,用美好的回憶喚醒他,可能會出現奇跡。”童淑芳了解到,孩子要醒來,一方面要看他的身體情況,更重要的還要看他的個人意志。

  為了激發孩子對醒來的渴望和期待,章浩杰在衢州市人民醫院住院期間,童淑芳三天兩頭去看望。陪護和講故事,成了童淑芳作為班主任之外的職責。

  “今天班裡進行模擬考,如果你來考,肯定能像以前一樣進前五名。”“今天學校的午餐燒你最喜歡的紅燒肉,快好起來,來吃啊。”童淑芳總和章浩杰“聊天”,跟他講述學校裡又搞了什麼活動,課堂上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

  去年4月,章浩杰轉入寧波醫院就醫。童淑芳組織同學們通過語音與章浩杰交流。

  在醫生、父母、老師的堅持下,奇跡終於發生。

  今年5月初的一天,童淑芳和往常一樣坐在床邊給章浩杰說故事,孩子臉上突然微微露出笑容,手指可以輕微活動了。

  孩子緩緩抬起有些僵硬的手,輕輕地抓住童淑芳的手指,童淑芳喜極而泣。

  父親章利方說,孩子見到童老師來會笑﹔聽童老師說學校裡的事,會眨眼睛﹔將手指放到他手中,他會緊緊握住。“雖然並未完全康復,但醫生已經將其稱之為‘奇跡’。”醫生還說,孩子經過康復訓練應該能實現生活自理。

  此事經媒體報道后,引發了網友的熱議,也引起了浙江省委書記車俊的關注。5月15日,車俊對童淑芳的事跡作出批示:“請代我向童淑芳老師表示敬意。她是一個愛學生、有愛心的老師,全社會都應向她學習。也祝願章浩杰同學早日康復。”

  之后,著名針灸專家、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中醫針灸代表傳承人張縉團隊來到章浩杰所在病房,對他進行康復治療。衢州市衛計部門也組織醫療專家組對章浩杰的病情進行會診,提出下一步康復治療方案。衢江區第一初中成立了章浩杰愛心幫扶團隊。

  衢州市委書記陳新也來到衢江區第一初中,為童淑芳送上鮮花。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和浙江康復醫療中心(浙江中醫藥大學附屬康復醫院)的5位醫療專家則專程趕到衢州,為章浩杰全面會診。5月22日,章浩杰被轉至浙江康復醫療中心,接受該院系統、全面、精准、專業的康復治療。

  本報杭州5月23日電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