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城六區幼升小政策出台 多校劃片漸成標配

2017年04月28日14: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8日電(記者申寧)近日,北京城六區密集發布了幼升小和小升初政策,從各區來看,“學區房”將被從嚴審查,不符合條件的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將無法作為入學資格條件。此外,各區都在探索多校劃片或擴大多校劃片。

東城區: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

免試就近登記入學。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積極穩妥探索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相結合的入學機制,形成更加公平完善的就近入學規則。

東城區提出,要強化部門聯動審核,區教委聯合相關部門共同審核入學資格。特別是對實際居住的審核,重點對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情況進行核查,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西城區:非本市戶籍兒童在全區內派位入學

西城區入學方式主要包括片區內登記入學、學區內派位入學和以多校劃片方式在全區范圍內派位入學。

其中,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本市個人居民戶籍適齡兒童,採取片區內登記入學方式﹔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且屬西城區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進計劃的海外歸國人員、各類引進人才子女及各種符合政策保障對象子女,按北京市教育委員會相關規定在學區內派位入學﹔符合西城區入學條件的單位集體戶籍適齡兒童、按本市戶籍對待適齡兒童、非本市戶籍適齡兒童,根據學校學位情況,通過多校劃片方式在全區范圍內派位入學。

朝陽區:根據不動產權証書登記時間作為入學順序

從2017年起,實際居住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小學六年內、初中三年內隻提供實際居住地址服務范圍內的一個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以國土部門確定的房屋使用性質為准)的過道房、車庫房以及空挂戶等情況,均不能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適齡兒童的戶籍所在地和家庭實際居住地址對應的服務學校為一所(2017年6月30日后取得的不動產權証書除外),根據在國土部門登記的房屋所有權証或不動產權証書登記時間作為入學順序。當服務學校學位不足時,對於超出學位數的適齡兒童在指定片區內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

適齡兒童家庭實際居住地址為租住房屋,按學區服務片所屬學校學位情況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非本市戶籍的適齡兒童按劃定服務片所屬學校學位情況以隨機派位等方式統籌安排入學。

海澱區:擴大多校劃片入學適用范圍

2017年,海澱區將繼續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地址、就讀學校實施記錄,與2016年該地址入學信息進行比對,自該套住房地址用於登記入學之年起,原則上六年內隻提供一個入學學位(符合國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自2017年起,根據學校分布、學位供給、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海澱區將逐步推進多校劃片入學方式。今后,海澱區將進一步嚴格單校劃片入學條件,擴大多校劃片入學適用范圍,逐步由單校劃片為主入學過渡到單校劃片與多校劃片相結合的方式。

對於部分熱點區域內的空挂戶、集體戶、戶口挂靠等情形,凡不符合戶籍管理相關規定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凡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如過道房、車庫房等情形,及租住違法建設房屋、辦公用房、地下室、多人合租等情形,違反國家和北京市房屋租賃規定租住轉租的公租房、保障性住房、軍產房等情形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豐台:過道房、車庫房等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

豐台區也採取單校劃片和多校劃片入學方式。其中,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條件的兒童,可選擇對應學校直接入學。符合學校單校劃片入學條件,但未選擇單校劃片入學的兒童,可選擇多校劃片派位入學﹔未確定單一對應學校(含本區集體戶口按戶籍地入學)的兒童,參加多校劃片派位入學﹔其他非本市戶籍兒童,按照區教委已經劃定的小學入學片區上網填報志願,參加多校劃片派位入學。

豐台區同時要求,根據學位供給情況和戶籍、房產、居住年限等因素,確定單一對應學校或入學片區。過道房、車庫房、空挂戶等不符合實際居住條件的,均不得作為入學資格條件。從2017年起,豐台區對適齡兒童入學登記地址、就讀學校實施記錄管理。2017年9月1日起,逐步實行購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過多校劃片派位方式入學。

石景山區:劃片學校學位不足時,實行六年一學位

石景山區教委在全區范圍內劃分四個學區,將實施單校劃片與學區內多校劃片計算機派位相結合的入學方式。

當劃片服務學校學位不足時,劃片服務范圍內每個住房產權地址6年內隻能協調解決一戶對口入學申請。小區配套學校為九年一貫制義務教育學校的,劃片服務范圍內每個住房產權地址9年內協調解決購房人子女一戶對口入學申請。

今年年初,教育部提出,就讀小學一年級兒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根據法律規定和實際情況統籌確定。據目前情況來看,城六區今年均要求年滿6周歲,即在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

(責編:申寧、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