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五年來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總體呈上升趨勢

2017年04月27日08:06 |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6日電(記者賀迎春 實習生邵京京)近日,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項目組發布的2016年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2016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總體發展良好,評分呈現持續提升狀態。

這是項目組連續第五年開展此項調查。本年度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評價得分的提升主要得益於權利人滿意度的提升,以及在法律與政策保護和管理與服務方面持續良好的表現。

區域方面,各區域近五年來整體呈持續提升的狀態,尤其中部和東北地區的滿意度連續五年隻升未降,反映出各區域在落實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方面都有積極的努力。從評價主體來看,與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最為相關的權利人的滿意度拉升對整體滿意度的提升作出了最大的貢獻,具體體現在專利權、商標權、著作權權利人滿意度均有較大幅度的提升,反映出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進一步滿足了權利人訴求。

據了解,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以法律與政策保護、執法、管理與服務、宣傳教育等4項一級指標為框架,設置了12項二級指標和40項三級指標,重點關注知識產權執法工作。同時,針對各省份知識產權保護工作,項目組構建了包括28項三級指標的地方知識產權保護指標體系,並對全國25個省份知識產權保護滿意度進行了有效調查。

該項目組由中國專利保護協會、中華商標協會、中國版權協會聯合央視市場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建。調查結果為專利法律制度的完善提供了基礎數據,有利於進一步了解創新主體對於第四次專利法修訂草案中重要內容的需求和意見。

(責編:邵京京(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