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啟動

2017年04月27日07: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共青團中央、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天在北京召開視訊會議,標志著2017年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工作正式啟動。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尹冬梅,教育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各省(區、市)團委、教育、財政、人社部門負責人及西部計劃高校項目辦、服務縣項目辦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西部計劃是落實人才強國戰略,推進西部治理的精品項目,是助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彰顯立德樹人效果的重大舉措,是適應志願服務發展新態勢,提升青年志願服務水平的品牌工程。會議要求各級項目辦樹立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面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工作的意見》和《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等文件精神,從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從嚴治團的大局出發,深刻認識西部計劃的新形勢、新任務,深入提升項目實施的新水平、新貢獻。

會議強調,西部計劃是全團的一項重要工作,是迄今為止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國家支持最大、社會影響最廣、青春故事最精彩的志願服務品牌項目。2017年是西部計劃項目穩中求進、提質增效、做大品牌的關鍵一年,其核心工作是著力聚焦服務大局,精准對接國家戰略﹔著力聚焦科學管理,完善機制體制建設﹔著力聚焦服務保障,創造成長成才條件﹔著力聚焦示范引領,提升項目綜合成效。各級項目辦要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統籌推進西部計劃科學深入發展,增強全國項目辦和各級項目辦自身能力建設,提高項目執行質量,發揮項目育人功能,擴大項目對西部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度,不斷推進西部計劃項目優化升級,更好地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西部基層工作,以優異的工作業績迎接黨的十九大的召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會上,西部計劃山東、重慶項目辦及中南民族大學、中山大學有關負責同志就落實好西部計劃政策,做好管理服務、招募選拔、志願精神弘揚和研究生支教團等工作作了經驗交流發言。

據悉,2017年西部計劃4月6日至6月10日接受普通高等學校應屆畢業生或在讀研究生報名(詳情請登錄西部計劃官方網站:xibu.youth.cn)。繼續實施基礎教育、農業科技、醫療衛生、基層青年工作、基層社會管理、服務西藏、服務新疆等7個服務專項。繼續鞏固服務新疆、服務西藏專項成果,保持民族地區萬人左右實施規模。

據了解,2016年西部計劃項目執行方式調整后,多方統籌協力推進,志願者保障體系逐步完善,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升,示范引領效果持續彰顯。14年來,已有累計24萬余名高校畢業生參加西部計劃,一批批志願者高揚理想旗幟,自覺踏實奉獻,在廣袤的西部大地和基層實踐中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青春奉獻之歌。(記者 黃丹羽)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