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90所高校自主招生報名今日結束

2017年04月10日10:13 | 來源:揚州晚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90所高校自主招生報名今結束 自招門檻提高 考生轉報“綜評”

4月10日,90所自主招生試點高校自主招生資格院校正式關閉申請系統。日前,記者從市區多所高中獲悉,不少考生都被今年嚴格的報名門檻拒之門外,不少考生轉而申報“綜評”。

自主招生

五大學科競賽獲獎是報名門檻

“2017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簡章中,五大學科(數學、物理、化學、生物、信息學)競賽依然佔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寶應中學一位負責人介紹,除了北大、清華以外,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南開大學等基本上都要求考生獲得省級一等獎。

記者了解到,自從2015年自主招生新政啟動后,競賽成績已經成為報名門檻的一條“硬杠杠”。

從整體來看,雖然大部分高校要求等級和2016年一樣,但少部分高校有所調整,並提高了標准,例如:復旦大學對於“望道計劃”項目的報名資質,取消了“兩項及以上不同學科省級一等獎”、“高中階段相關學科學習成績特別優秀”等選項,僅保留獲數學、物理、化學、信息學奧林匹克競賽國家級獎項等條件。北京化工大學從2016年省級賽區三等獎調整到省級賽區二等獎。

作文大賽國學大賽獲獎有要求

記者了解到,除五大學科競賽外,文科類競賽要求則主要包含兩大類:語文作文類競賽和英語作文類競賽。其中,語文作文類獎項主要包含五大類:新概念作文大賽、創新作文大賽、語文報杯、葉聖陶杯、北大培文杯五種﹔英語類競賽主要包含兩大類:全國中小學生創新英語大賽和英語能力競賽。

今年,國學內容也體現在自主招生政策中。比如,武漢大學就在自招條件中增加了獲得“中華之星”國學大賽復賽全國優勝獎。而在東北大學人文與社科類自招政策中,獲得中國詩詞大會擂主以上榮譽的考生也具備報名條件。“自主招生本來選拔的就是在某一類學科中具有特長的學生,隻要是含金量高的競賽,能夠選拔出在某一領域中特別優秀的人才,未來都有可能納入自主招生的報名條件。”寶應中學副校長成用軍表示。

“雖然沒有任何獎項也可以參加自主招生,但總體看來,2017年招收單科成績或者綜合成績優秀類的院校數量較少。”我市一所四星高中校長表示,相比去年,部分院校直接取消了招收單科成績優秀的條件說明,比如西安交大。

“由於競賽成績成為硬杠,而參加競賽並能獲得優異成績的學生畢竟是少數,因此學生對自主招生反應比較平淡,很多家長也在考量,與其花費心思參加競賽,不如一門心思忙高考。”一位高三班主任介紹。

綜合評價

部屬高校報名4月20日結束

記者了解到,由於自主招生報名的高門檻將一大部分考生攔在門外,於是這些學生將目光轉向了綜合評價。記者了解到,北京外國語大學、南方科技大學、中國科學院大學、上海科技大學、上海紐約大學面向全國大部分省份進行綜合評價錄取,成績優秀即可申請。南京大學、東南大學相繼宣布開放針對江蘇省的綜合評價申請通道,加入省內綜合評價錄取的隊列。

“有些競賽成績達不到自主招生的要求,就會報考綜合評價。”採訪中,四星高中一位高三班主任表示,未來,會有更多的高校加入到綜合評價錄取的大軍隊伍中。他們或面向本省,或立足全國。隨著創建高校“雙一流”步伐的不斷推進,高校選拔適合學科特色人才的需求也越來越強烈。“自主招生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創新潛質的學生,綜合評價則選拔全面發展的考生,都是服務於高校對於人才的需求,也是高校在打破僅憑高考分數錄取機制方面的新嘗試。”

據悉,部屬高校綜合評價試點報名預計將於4月20日結束。

省屬高校招生簡章今公布

日前,江蘇省教育考試院發布“2017年省屬普通高校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我省南京師范大學、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南京工業大學、南京郵電大學、江蘇大學、揚州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南京中醫藥大學、南通大學、江蘇師范大學、西交利物浦大學11所高校將進行綜合評價錄取改革試點。各校招生簡章將於今天公布。

據悉,高校應根據我省普通高考模式的要求,在綜合評價錄取簡章和招生計劃中,對以綜合評價方式錄取考生的學業水平測試等級提出明確要求。試點高校綜合評價錄取計劃不得超過本校年度本科第一批招生計劃總數的5%。 (記者 劉冠霖)

(責編:鐘鑫(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