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啟用

為中央地方五級用戶提供服務

晉浩天
2017年03月26日09:1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啟用

  記者晉浩天25日從教育部獲悉,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全面建成,首次完成了各級各類教師全面信息的採集工作,建立了全國教師基礎信息庫。據悉,該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我國教師隊伍建設進入信息化管理的新階段。

  據介紹,教育部負責建設國家級教師系統,各省建立省級教師系統,兩級系統互聯互通,面向中央、省、市、縣、校等五級用戶提供服務。

  在推進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工作中,教育部先后完成三項核心工作:一是研制教師信息指標體系。科學研究各級各類教師隊伍特點,梳理各地相關指標,廣泛征求專家和一線校長教師意見,研制出中小學、幼兒園、高職、高校等7套教師指標體系。國家統一規定核心指標,各省定制本省特色指標。二是開發教師業務管理系統。先后完成培訓學分、教師變動和教師交流輪崗管理系統開發工作。三是進行系統應用試點。

  記者了解到,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成后,通過與相關教育管理服務平台的互通、銜接,將逐步建立健全覆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師管理信息化體系。通過高效採集、定期更新、有效整合教師信息,進而形成教師隊伍大數據,大數據分析將為教師工作決策提供有力支撐。通過教師系統與教師培養、教師資源配置、教師管理評價等核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將逐步重構教師管理方式、再造教師管理流程,實現教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