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升親和力 增強針對性

找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著力點

樊小杰 孔令華
2017年03月26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著力點(治理之道)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戰略工程,事關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大學的根本問題,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后繼有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召開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新形勢下,高校要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找准突破口和著力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把握好學生這個主要工作對象。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主要工作對象是學生。大學是人一生中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重要階段。高校應遵循教育規律、思想政治工作規律和大學生成長規律,准確把握大學生思想政治狀況,聚焦學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目前,高校學生大多為“95后”,他們思想活躍,接受新觀念、新事物較快,可塑性較強。高校要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貫穿於思想政治工作全過程,引導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大學生活總少不了一些迷茫與困惑,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為學生解疑釋惑,及時解答學生在學習、生活、社會實踐中遇到的困惑,讓他們明確人生應該在哪用力、對誰用情、如何用心以及做什麼樣的人等重要問題,不斷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親和力和針對性。

利用好課堂教學這個主渠道。課堂教學是高校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也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引導學生的主陣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指導課堂教學,為學生成長奠定科學的思想政治基礎。一是創新課堂教學方式。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應改變灌輸說教的方法,探索啟發式、研討式教學方法,提升課堂教學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整合教學資源。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僅僅是思想政治理論課的任務,其他課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種好責任田,合力打造專業課、社會實踐課等與思想政治理論課同向同行、協同發聲的課堂教學體系。三是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教師是學生的引路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離不開一大批政治立場堅定、師德師風優良的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幫助學生廓清各種思想迷霧,將真善美的種子植入學生內心深處。因此,高校要高度重視師德師風建設,使教師真正成為學生學習的榜樣。

重點關注入學和畢業兩個時間節點。經驗表明,新生入學后和畢業生離校前是各類校園事件的高發期。在這兩個時期,學生往往心理壓力較大,思想情緒波動較為明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應予以重點關注。一是建立“點面聯動”機制。所謂“點”,就是要善於利用開學典禮、畢業典禮、入黨儀式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特色鮮明、感染力強的思想政治主題教育。所謂“面”,就是要針對剛入學新生和即將畢業學生的思想特點,經常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為學生解疑釋惑、緩解壓力。二是建立“多維互動”機制。整合學生、家長、學校、政府以及社會等多方力量,增強各方之間的溝通協調和交流合作,構建多維度、立體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機制。比如,對剛入學的新生,要多與學生家長溝通,了解掌握其思想狀況﹔對即將畢業的學生,要從多方面入手幫助其解決最為關心的就業問題,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

(作者單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6日 05 版)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