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濮陽小學踩踏事故 再次拷問校園安全

2017年03月24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濮陽小學踩踏事故 再次拷問校園安全

“一個鮮活的生命戛然而止,小學裡發生這樣的踩踏事件太不應該!”3月22日上午,河南省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因學生課間集中上廁所擁擠發生的踩踏事件,造成22名學生受傷,其中1人死亡、5人重傷。不僅揪著涉事學生家長的心,也揪著社會各界的心。

近年來,類似的踩踏事故屢禁不止。而早在2005年11月,教育部就針對學生擁擠踩踏事故專門發出通知,要求各中小學就預防學生擁擠踩踏事故建立專門制度。河南相關部門也多次就校園安全出台規定。如2015年1月,河南省政府辦公廳轉發教育廳、公安廳等14部門《關於建立中小學校舍安全保障長效機制的意見》等。河南省教育廳還明確提出,堅決落實學校安全工作領導責任制和責任追究制,實行安全工作一票否決。

“既然規定這樣明確,為何還會發生這樣的傷亡事故呢?”一些受訪者的質疑在拷問著事故的原因。他們說,事件發生后,除了免職、追責和心靈撫慰,是否更需再次向“校園安全”發出拷問,確保類似悲劇不再重演則是人們最關心的。

據了解,發生此次踩踏事件的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在2008年1月還曾獲得濮陽市“安全文明學校”榮譽稱號。在這樣的“安全文明學校”,還發生這樣的事故,實在不應該。事實上,早在2016年9月秋季開學不久,就有家長在網上反映該校出行存在安全隱患。包括上下學交通擁擠,車輛橫穿,攤點混亂等。濮陽縣教育局長和縣委書記在接受採訪時也談到,學生規模擴大,設施老化,是深層原因。濮陽縣第三實驗小學創建於1998年,現有學生1704人。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很多外來務工人員子女隨父母進城就讀,學校班次這兩年加大了。他們表示,學校發生踩踏事故,表明學校在教學安全監管上存在嚴重的漏洞,暴露出了學校教學設施老化、廁所太少的問題。

除了上述原因,專家認為,一般而言,群集現象往往是群體性擠踏事件發生的直接原因﹔硬件設施設計、使用不合理是造成群體性擠踏事件的客觀原因﹔應急准備不足是造成群體性擠踏事件的管理方面的原因﹔恐慌心理的出現和擴散是災難的放大器﹔而安全素質缺乏是群體性擠踏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安全素質包括安全意識,也包括安全知識和技能。

為此,專家建議,首先要從改善學校的硬件設施入手,避免群集現象。包括增加安全出口的數量、設計合理的安全出口的寬度、保証安全出口的暢通、建立現場信息傳播系統等。其次,要大力開展安全教育普及安全文化。現在有的學校一到下課、放學,學生就你追我趕,成群結隊,嬉笑打鬧,而學校很少進行這方面的安全教育。專家表示,所有學校必需嚴格按照教育部規定,保証一定數量時間的安全自護教育課程的開設,開展必要的安全自護演練。課間休息或放學后,不要急於搶行下樓﹔上下樓要嚴格按照學校對各班規定的樓梯行走﹔上下樓要按規則:靠右、慢行、禮讓﹔學生下樓梯不能超過兩排,上樓梯不能超過一排﹔上下樓梯時,不系鞋帶、不撿掉在地上的物品、不攀肩而行、不搞惡作劇,不快跑亂竄﹔要避免在人員高峰期上下樓,集體上時切勿下,集體下時切勿上。

而鄭州一些學校近年實行的“教師課間安全崗”和學生“文明禮儀小天使”等措施,在保障校園安全中發揮了很好的作用。每到課間,在樓道、樓梯口、操場和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有佩帶紅色“安全員”袖標的教師和佩帶“文明禮儀小天使”授帶的同學在巡視,經常可以聽到他們對同學的提示:“慢慢走不要跑!”“上下樓靠右行!”等等。(實習生 薛玉婕 記者 喬 地 科技日報鄭州3月23日電)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