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山東春季高考考點出故障 200名考生或無緣大學

2017年03月22日08:49 | 來源:中國青年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春季高考考點出故障 200名考生或無緣大學

  “昨天在山東經貿職業學院參加春季高考商貿類技能考試時,我們大約200名考生遇到電腦死機、卡頓、鼠標不能用的情況,耽誤了很多時間,導致在考試時間內沒有做完題。”3月16日晚,濟南考生張偉(化名)致電“青年之聲”,講述了心中的苦悶。

  山東省2017年春季高考商貿類技能考試從3月15日開考一直持續到3月18日,而張偉就是3月15日上午第一場考試的考生。

  “第一場考試太坑了。從考試一開始,計算機就頻出故障,死機后隻能注銷重啟,而之前做的題目在重啟后全都不見了,又得重做,時間全都耽誤了,我們根本做不完!”張偉告訴記者,他所在的實訓樓3樓一考場中的48人,大部分遭遇電腦故障。

  張偉告訴記者,商貿類技能考試包括ppt或ps設計、物流單証或商務單証兩項,“春季高考滿分750分,技能考試佔230分,每年商貿類錄取分數線在585分左右,失去技能考試中ps的120分,對我們來說意味著極有可能考不上大學。”

  此次前往山東經貿參加考試的考生來自濟南、濟寧、臨沂等全省多個城市,遇到計算機故障的大部分考生在考試結束后已向山東經貿、山東省教育廳提交申訴材料,要求給予公平公正的處理辦法。3月16日,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發布公告稱,已啟動調查,確保考試公平公正。

  春考考生:卡機死機黑屏鼠標鍵盤問題不斷 延時申請被駁回

  “卡機、死機、藍屏、黑屏、鼠標鍵盤不能用等等問題不斷,考場亂成一鍋粥,監考老師督促我們重啟,但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據張偉介紹,考生在考試期間曾申請延時,監考老師以“已查看監控,屬於考生自己操作不當導致電腦死機”為由駁回了該要求。

  令張偉不理解的是,“如果真像他們所說的是我們考生操作不當,一個兩個考生也就罷了,那麼多考生都出現了類似的情況,難道都操作不當?這分明就是把責任推卸在我們學生身上。”

  濟寧考生馬欣(化名)也是3月15日上午參加考試的考生,在圖書樓1樓考試的她遇到了和張偉類似的計算機故障問題。

  馬欣告訴記者,考試快結束時,她的鼠標不能正常使用,更換鼠標后,在PS裡依舊不能用,技術老師為她注銷重啟后,她找到之前保存的文件夾,卻發現已保存的PS工程文件怎麼也找不到,而此時,考試結束。

  “我當時一直哭著哀求監考老師幫我延時。”但是,監考老師同樣以“考生操作失誤”為由拒絕了她,並催促她盡快離場。

  考試結束后,馬欣、張偉等考生並沒有離開山東經貿,而是期待校方能給予他們一個公平公正的說法。

  據張偉、馬欣介紹,在此過程中,他們打聽到,實訓樓1樓和4樓、圖書樓1樓和3樓等大部分考場也都出現了計算機故障,約200名考生受牽連,並且在當天下午考試中,許多考生享受到10到60分鐘不等的延時考試待遇。對此,記者多次致電山東經貿職業學院試圖核實這一情況,但始終無人接聽。

  “同樣是出現電腦故障,為什麼后來參加考試的學生享受到延時待遇,這樣的考試根本不公平!我們沒有別的要求,隻要求能讓我們重考。”馬欣說。

  帶隊老師:提交申訴並通宵等待回復 24小時后考點學校拒不承認失誤

  3月16日晚,馬欣等濟寧考生的帶隊老師趙老師(化名)告訴記者,第一場考試結束后,很多學生向他哭訴了考場電腦故障問題而導致沒做完題的事情,趙老師說:“我帶了80名學生來參加技能考試,有50人左右碰到了計算機故障,甚至有好多考生開考后半小時,計算機就出現卡機死機情況,根本做不了題。”

  趙老師替學生們鳴不平,並告訴記者,幾個月來,學生為了准備技能考試,暫時放下文化課學習,每天早晨6:30之前到機房,一直到晚上10:20,全天都在勤奮練習,就是為了能考上個理想的大學,萬萬沒想到,問題竟然出在了考試設備上。

  趙老師介紹說,3月15日,所有遇到計算機故障的大約200名學生要求山東經貿給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解決辦法。

  “當晚我們所有人在山東經貿的報告廳通宵等待答復,大家都吃不下睡不著。”趙老師說,等待中的每一分鐘,對他們來說都是焦慮和煎熬。長達24小時的等待后,16日下午2點左右,他們終於等到了答復。

  這是一份並不能讓大家滿意的書面答復,“校方稱是仔細研究了每個學生的情況后才做出的答復,但是,每個人的情況都不一樣,他們卻給出了千篇一律的書面答復。”趙老師說:“他們拒不承認是校方問題,把責任推卸在考生身上。”

  出於無奈,3月16日下午,大約150名考生在帶隊老師及家長的組織下,緊急趕往山東省教育廳,期待還學生們一個公道。

  3月16日晚,趙老師稱,已經把申訴材料提交到山東省教育廳,對方回復將立即開展調查。考慮到學生住宿及安全問題,趙老師連夜帶領學生們返回學校。

  考生家長:孩子受極大打擊擔心其想不開 省教育廳回復最慢30天答復

  隨后記者聯系到臨沂考生李明(化名)的父親李先生(化名),李先生告訴記者,李明在老師的帶領下,於3月15日下午在山東經貿參加了技能考試。

  “孩子考完試后,給我打電話說,考場電腦有問題,當場就慌了。”李先生介紹說,李明在做物流單証試題時,電腦突然彈出窗口提示“注銷”。重新登陸后,李明繼續答題,然而鍵盤熱鍵卻不能使用,在隨后的PS答題期間,還出現鍵盤故障兩次,鼠標故障一次。

  “在孩子第二次申請下,監考老師將鍵盤、鼠標進行了更換,整個過程耽誤了將近30分鐘。”最后,考試結束時李明還有一項沒有完成,損失100多分。

  “如果不是硬件有問題,監考老師能給頻繁更換設備嗎?”李先生表示:“高考可是關系著孩子一生的大事。平時測試都是200分的水平,結果因為電腦故障,一年多的辛苦技能訓練都白費了。”

  3月15日晚上10點多,李明趕回家中,“這件事對他打擊特別大,孩子哭了一晚上,我看著都心疼,害怕他想不開。”李先生說,等李明第二天上學后,3月16日上午,他開始聯系山東經貿,但是考務電話始終無人接聽。

  李先生幾經周折聯系到山東省教育招生考試院,並將申訴材料傳真給對方。16日下午,李先生再次聯系時,對方稱已經把申訴材料上交。

  3月17日上午,李先生抵達山東省教育廳,當天遇到四五十名家長及學生前去山東省教育廳申訴,工作人員稱會盡快調查,請家長、學生等回家等結果,“他們說最慢有可能要等30天。”李先生說。(張群)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