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緩解“兒科醫生荒” 20所高校今年新增兒科學專業

2017年03月21日14:0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1日電(記者申寧)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16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記者注意到,在新增審批本科專業名單中,包括首都醫科大學、河北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鄭州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在內的20所高校今年均新增了兒科學專業,其中安徽中醫藥大學開設了中醫兒科學。

這是繼去年中國醫科大學、山西醫科大學、哈爾濱醫科大學、廣州醫科大學、重慶醫科大學等8所醫學院校增設兒科學專業后,兒科學專業再次大面積開花。據記者了解,這20所新增兒科學專業的高校分布在1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修業年限一般為5年。

隨著“二孩時代”的來臨,“兒科醫生荒”嚴重困擾著醫院和年輕的父母。據有關統計數據,我國每千名兒童的兒科醫生數約為0.43人,這意味著每個兒科醫生要照顧2000多名兒童,與全國平均每千人配備2.06名醫師水平相比相去甚遠。兒童看病難已經成為全國范圍內的社會難題。在最近兩年的全國兩會上,不斷有代表委員提出,恢復兒科學專業,化解兒童看病難。去年,陳莉委員就提出,教育部應盡快調整《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恢復本科專業目錄中已被取消了近17年之久的兒科學專業。逐步擴大招生兒科學專業的醫學院校數量和招生規模,保証我國兒科醫師的穩定來源和培養質量。

據了解,1998年7月,教育部頒布《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兒科醫學專業被以“專業劃分過細,專業范圍過窄”為由列入調整范圍。從1999年起,大多數醫學院校停止招生。

(責編:申寧、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