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7年河南省高職單招啟動 試行綜合評價辦法

2017年03月16日09:39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年河南省高職單招啟動 試行綜合評價辦法

其中明確,今年,全省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含普通高等專科學校)全部參加單獨考試招生,同時,我省將試點推行綜合評價招生辦法。隻要考生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過硬”,就可擇優錄取。

【數據】去年我省89所院校參與高職單獨招生

“通知的發布,意味著我省2017年高等職業教育單獨招生工作已經啟動。”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全省普通高等職業院校(含普通高等專科學校)原則上均應參加,開設醫學等國控專業為主的高等職業院校可以自主確定是否參加。另外,截止到2016年尚未有本科畢業生的新升格普通本科高校以及新更名、轉設的普通本科高校可申請參加。

據了解,我省於2012年啟動高等職業院校單獨招生試點,在全省3年試點運行平穩的基礎上,2015年首次啟動高等職業教育單獨招生試點,並首次將本科院校部分專科專業納入單獨招生試點范圍。經省教育廳批准,2016年,鄭州財經學院、河南教育學院、鄭州科技學院、河南司法警官職業學院等89所院校納入全省高等職業教育試點單獨招生。

【變化】今年,將試點推行綜合評價招生辦法

根據通知,已取得參加2017年河南高招統一考試資格和對口招生考試資格者,可報名參加我省高等職業院校單獨考試招生。

如何考試並錄取?省教育廳明確,高校須按照“文化素質 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組織命題、考試和錄取。全省高職單獨考試招生統一安排在2017年4月9日進行考試,高校不得在本校校區外開設考場。

這種評價方式如何落實?省教育廳要求,各高校的“文化知識”考試成績原則上應採用考生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成績或部分科目等級成績,確有需要組織校考的,可由高校自主命題、考試和評卷。省招辦負責提供考生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等級成績。沒有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的社會考生可隨中職生參加“文化知識”校考。

其次,在“職業技能”考試方面,中職考生的“職業技能”和高中考生的職業適應性測試,由高校組織實施。考生獲得的技能競賽成績或政府部門認可的職業資格等級証書情況,應作為考生職業技能評價的重要內容,具體評價辦法由院校提前在招生章程中向社會公布。

另外,跟往年不同的是,從今年起,我省將遴選農林、水利類高等職業院校的農林、水利、地礦專業,與高職單獨考試招生同期,試點推行綜合評價招生辦法,具體實施方案,由試點高校另行發布。

【利好】技能拔尖人才免試入學

今年,我省將繼續實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試入學辦法。符合技能拔尖人才免試入學條件者,可向高校書面提出免試申請。

需要提醒的是,今年參加高職單獨考試招生、綜合評價招生的考生統一在網上填報志願,填報時間為3月22日9時至3月27日18時。考生隻能填報一所高校志願,且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

參加綜合評價招生的考生志願,隨單獨考試招生填報志願進行。考生可以在規定的填報志願時間內進行不超過兩次的志願修改,以網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願為准,填報時間截止后將無法更改。考生請登錄“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服務平台”(http://pzwb.heao.gov.cn)進行網上報考。

另外,凡經省招辦審批已被單獨考試招生、高技能人才免試入學、綜合評價招生錄取的考生,不得再參加全國普通高校統一考試招生等其他類型的普通高校考試招生。被錄取的考生入學后,除不可跨校轉學外,其他待遇與參加全國統一考試招生錄取的學生相同。未被錄取的,各高校將及時通知其參加全國高校統一考試招生。(記者 王迎節)

(責編:邵京京(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