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探訪加拿大本科教學 中國留學生:年年像高考

2017年03月13日09:50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訪加拿大本科教學 中國留學生:年年像高考

  加拿大大學生在設計機器人

  最近筆者到加拿大考察,到有“加拿大哈佛”之稱的麥吉爾大學走訪,了解中國留學生對這所大學的評價。“這一門課隻有3個學分,但用的時間至少是10個學分以上的時間。”一位在加拿大麥吉爾大學讀工程專業大一的中國留學生告訴我,為了完成設計理論與方法這門課的學習,她幾乎天天泡在實驗室,雙休日也在實驗室度過,國內父母春節期間來加拿大,她也找不出一天時間陪。

  在國內高校,工程專業的學生,也是要學這門課的,但是,似乎沒有這麼累,為什麼這一門課在加拿大高校卻變得這麼難呢?

  這名中國留學生告訴我,上課並不難,老師每次講課就講一個小時左右,難的是每周要求完成一個機器人設計,前5周每周要求做一個小機器人,由兩個同學組成一個小組,按照教師的要求,編寫程序、進行調試。

  到了下一周上課前,學生就要向老師交設計報告,並現場演示完成的機器人的性能,機器人要完美地完成任務。比如,繞開障礙物行走﹔或放在某個區域的任何一個角落,能回到一個設定位置並按規定線路行進。隻有這樣,才能得到高分,每一次成績作為這門課學期成績的一部分。

  完成5個機器人之后,再要求同學獨立完成一個大的機器人設計,最終,這門課沒有考試,5個小機器人的設計成績加上一個大機器人的設計成績,就是這門課的成績。

  在筆者考察期間,他們正在做一個拋物機器人,很多同學幾乎“崩潰”,有的同學就吃住在實驗室。

  不要以為僅是這一門課對學生有嚴格的動手設計要求,其他的課,也基本如此,物理課、化學課必須按規定完成多少單元的實驗(主要為獨立設計實驗),每次實驗報告,都計入學期成績﹔所有的課,老師都不會點名,學生來去自由。不像國內的一些大學,用老師點名、打卡上課、臉譜識別等方式,加強對學生的考勤。

  在麥吉爾大學,一般在學期開始時,老師就會將本學期平時作業以及期中測試的要求,統統告訴學生。每次平時作業的評分,每次期中考試的成績,最后都將按一定比例計入課程成績。

  在麥吉爾大學,平時測試很密集,有中國留學生說,“隻要學校選得好,年年像高考。”

  在加拿大,沒有老師點名,可學生卻不敢對學習怠慢,是因為每門課有嚴格的過程管理和過程評價,學生要通過這門課拿到學分,就必須做好平時作業、做好每次實驗以及考好每一次考試。而且,考慮到學生精力的分配問題,學校還為無法趕去上課的學生提供便捷——每門課的老師的上課視頻會即錄即傳,沒有聽懂的學生可下課后反復聽﹔由於其他學習任務耽誤上課的學生也可以結合視頻自學,但不管哪種方式學習,老師要求完成的作業、實驗報告是必須完成的。

  幾年前,筆者曾到哈佛大學考察,當時也有中國留學生告訴我,哈佛和中國內地大學很大的不同是,每門課都有很明確的要讀多少參考書、做多少單元實驗、完成多少課程作業(論文)的要求。甚至有的教授規定,每次課程論文寫多少頁(多少字)、什麼時候交、晚一天交評分就低一個檔次,這種嚴格的課程學習要求,令學生的學習十分繁忙,一個學期選5門課,都很難完成。而在中國內地高校,一個學期學七八門、甚至10門課程,平時還較為輕鬆。

  概而言之,加拿大和美國的一流大學,都高度重視本科教育,而提高本科教育質量,是通過強調過程管理、過程評價,保障每一門課的質量,而不是每門課隻強調學期期末考試、學生畢業強調畢業論文。隻有這樣,最終才能做到人才培養的“嚴出”。

  眾所周知的是,如果強調過程管理和過程評價,就需要任課教師花大量時間投入,設計課程,與學生進行交流,評價課程教學效果。這就要求大學對老師的考核評價標准放在教學效果上。(熊丙奇)

(責編:郝孟佳、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