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警惕科學課成“假課”

連海平
2017年02月24日07: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科學課成“假課”

  日前,教育部發布了《義務教育小學科學課程標准》的通知,要求2017年秋季開始執行新的小學科學課程標准。通知明確提出,小學科學課程起始年級調整為一年級。原則上要按照小學一、二年級每周不少於1課時安排課程,三至六年級的課時數保持不變。

  兒童是人一生中好奇心最強的階段,這個階段,給他們什麼樣的教育,結果可能完全不同。給個指南針,可能造就一個“愛因斯坦”。據說,愛因斯坦小時候並不聰明,八九歲時才學會閱讀。但在他四歲時,父親給他一個指南針,並告訴他一些道理。愛因斯坦后來回憶說:這個指南針滿足了他探索宇宙奧秘的願望。而如果空余時間全被補習班填滿,就可能造就一個暮氣沉沉的“小眼鏡”。

  科學教育事關兒童智性、理性、分析與判斷能力的發展,缺少這一環,可能會妨礙兒童理性和智性的正常發育。等到他們長大,好奇心慢慢減退之時,再培養學科學、愛科學的興趣和能力就要費勁得多。可以說,沒有科學課,就不算完整的教育。教育部調整科學課起始年級,可視為對科學教育重要性的確認,應該沒有什麼爭議。基於教育現狀,一年級開科學課讓人擔心的是,最終會不會變成課表有、課堂無的“假課”?這種擔心並非多余,應試教育之下,主科隻有語文、數學、英語,美術、音樂、體育都是副科,科學課恐怕更是“副科中的副科”,更不受待見。

  師資不足也是一大瓶頸。我國的科學教育專業開設時間較短,小學科學教師大多缺乏相應的學科背景和培訓,在小學開展科學教學,不免存在信心與能力雙不足。非專業教師上科學課,名不符實,是另一種“假課”。就目前來看,小學科學課“看多做少”、科學實驗沒有思維含量、課堂熱衷探究已知常識而並非未知結果等現象普遍存在。這樣的科學課,恐怕難以滿足小學生對科學領域的求知欲,意義不大。

  科學課要上科學、科學上,才不枉政策的一番好意。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