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各地出台措施 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

2017年02月21日04: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張爍)記者20日從教育部獲悉:自2016年7月,國務院出台《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來,教育部積極推動部署落實,各地積極行動、綜合施策,著力推動義務教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教育部積極推動文件部署落實。印發了關於做好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的通知,啟動了實施消除大班額計劃﹔對個別地區在布局調整工作中出現的違規操作、引發群眾不滿問題進行了通報,組織開展了農村義務教育學校布局調整專項自查工作﹔會同財政部出台了城鄉義務教育補助經費管理辦法,實現“兩免一補”和生均公用經費基准定額資金隨學生流動可攜帶﹔會同民政部部署開展“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深入做好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研究制訂《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通知》和《關於統籌加強農村小規模學校和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意見》,指導加強農村教育工作。

  同時,各地認真貫徹國務院要求,遼寧、內蒙古、甘肅、雲南、江西等省(自治區)出台了實施意見,20多個省份實施意見文件已進入征求意見或審議階段,近期將陸續出台。

  遼寧從2016年秋季學期開始,不再新增56人以上的“大班額”,提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江西省提出要確保到2018年每所學校(含村小、教學點)基本辦學條件都達到省定標准,到2020年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96%,城鄉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基本實現﹔山東明確提出用2年時間解決大班額問題,2015至2017年,省財政安排20億元以上,用於獎補各地解決城鎮大班額問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建設費用﹔四川成都實施“兩免一補”“雞蛋牛奶工程”等近30種資助計劃,形成“不重不漏滿覆蓋”教育資助體系,全市資助總金額連續5年超過10億元﹔江蘇南京近3年來,全市中小學教師輪崗交流共計7800人,其中骨干教師流動佔流動教師總比例超過17%,目前全市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覆蓋率達到87.5%﹔甘肅平涼寬帶網絡和“班班通”覆蓋率分別達到93.3%和72.7%,2015至2016學年,全市自省外、市縣中心城區轉回農村學校學生3897人,農村學生呈回流趨勢。

(責編:劉軍濤、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