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山東將用兩年時間全面解決大班額問題

2017年02月20日17:2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孫競)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山東省加快深入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著力從四個方面解決城鎮普通中小學大班額問題,並明確提出用2年時間解決大班額問題。

一是調整完善建設規劃“出實招”。調整完善城鎮普通中小學布局建設規劃,同步調整完善城鄉、住房等建設規劃,並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實行教育設施“交鑰匙”工程,確保城鄉新建居住區配套學校建設。

二是保障學校建設用地“出高招”。編制年度用地供應計劃時,新增用地指標、盤活的存量土地和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等節余指標優先用於解決大班額問題。鼓勵各地採取城區高中(職業高中)外遷辦學,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學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補位辦學的辦法,擴大城區學校辦學空間。

三是足額均衡配備師資“出新招”。實行動態管理和及時調整,用2年時間實現有空編的中小學教師補充到位。設立臨時周轉編制專戶,按照教師“退補相當”原則,解決總體超編但學科結構性缺員問題,保証開齊開全國家規定課程。

四是加強組織保障“出硬招”。落實政府主體責任,省、市、縣(市、區)政府逐級簽訂責任書,主要領導對解決學校大班額問題負總責。2015—2017年,省財政安排20億元以上,用於獎補各地解決城鎮大班額問題發生的人員支出和建設費用。

據悉,截至2016年底,山東全省破解大班額問題完成投資714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已完成1830所,佔計劃數量的61%,超額完成了破解大班額工作進度。

(責編:孫競、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