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綜合素質評價 誰掌握話語權

秦風
2017年02月20日09: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綜合素質評價 誰掌握話語權

去年,教育部公布了《關於進一步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要求各地細化和完善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和社會實踐5個方面的評價內容和要求,並將初中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高中招生錄取的依據或參考,最終建立起“初中學業水平測試+綜合素質評價”的普通高中錄取模式。

這項改革旨在引導教育者要關注學生的成長過程,用過程性評價來彌補考試評價的不足,破解錄取中的唯分數論。如果該政策真能落到實處,將有助於減輕學生負擔,提高學生綜合素養。如果落實不到位,則可能帶來一系列嚴峻的問題。

實際上,綜合素質評價並非新生事物。10多年前,很多省份已經在中小學階段實施綜合素質評價了。比如,2004年,長沙作為試點城市,在全國率先推行了中考改革,改革的內容之一就是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重要依據,納入中考錄取依據。綜合素質評價的等級跟中考文化課成績的等級(長沙中考文化課成績也施行A、B、C、D等級制)一樣重要,兩者的等級加起來就是中考最終成績。十幾年來,其他地區的中考中也有類似長沙的做法。一些試點大學在錄取時,也把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錄取分數的一部分。

非試點城市的高中錄取時,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僅供參考,錄取依據主要還是中考文化課分數。這些地區的綜合素質評價存在流於形式的問題。比如,家長評定時,總想給孩子等級打高一些,覺得這樣對孩子有好處。學生在自評、互評時,怎麼開心就怎麼評,可謂綜合測評,主要看心情。而實際操作中,教師評定成了班主任評定,班主任在評定時,為難之處在於,要給一個班裡五六十個孩子的思想品德、身心健康、社會實踐能力、創新能力等區分出四個等級﹔不為難之處在於,因為如果你的分數達不到省級示范高中分數線,即使三年綜合素質評價結果全為A,也無濟於事。因此,老師也隻能模糊處理,不排除簡單按照文化課成績來給各個維度排等級的可能性。

綜上所述,筆者認為,高中錄取時,初中綜合素質評價結果隻有跟文化課分數一樣重要時,該項改革才能落到實處。如果中考錄取仍以文化課成績為主,這個評價結果只是作為參考依據,那麼這項改革最終將難以落到實處。

這種把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納入中考錄取的改革無疑是符合教育規律的,也是具有前瞻性的。教育部在長沙等地試點多年后,2017年將繼續在一些地市開展綜合試點工作,可見教育部門對這項改革舉措也是非常慎重的。

多年來,試點地區肯定積累了一整套科學、規范、成熟、公正、公開的措施。但是,筆者還是有不少疑惑:這種新的錄取模式可能會給教育教學帶來很多挑戰。

如學生道德素質確實有不少差異,但是如何區分等級呢?可以制定一個思想品德的評分標准:熱愛祖國、團結同學、樂於助人、拾金不昧等,但是如果真的落實起來的話,學生會不會為了給品德加分去刻意做好人好事?筆者甚至懷疑,學生的道德素質高低可以通過評價考核標准來真實反映嗎?

有些地方給中學生指定了社會實踐地點,通過刷卡等形式來真實記錄學生參加社會實踐的次數,以此來考核評價其社會實踐能力。這種形式很新穎,很有效,有助於提升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避免蓋章式社會實踐的弊端,但不排除有學生僅僅是在應付差事,去刷個卡而已,並非真心想參加社會實踐,也就不能達到社會實踐的目的。或者有學生想參加其他自己感興趣的社會實踐,但是這些項目不計入評價考核,在時間不充足的情況下,他可能就放棄自己感興趣的實踐活動了。

美術、音樂等計入中考成績或綜合素質評價成績,是否會增加學生的負擔?他們在趕完文化課輔導班的場子后,是否還得上藝術輔導班?這樣是不是違背了減輕學生負擔的初衷呢?

自制小發明、小創造也計入綜合素質評價成績的話,會引導中學生積極鑽研科學技術,但也可能會帶來弄虛作假的歪風邪氣:現在就有一些非法機構通過微信、網絡等渠道,明碼標價,公開兜售中學生小發明、小創造、小專利等。設計這一項的初衷是助力國家科技發展,奠基創新中國,但是否會帶來這樣的問題呢?富人階層給孩子購買多個發明創造方面的專利,寒門家庭卻玩不起這個游戲?

另外,綜合素質評價應該由教育主管部門負責,由教師公開、公平鑒定,不要輕易交給第三方評價機構,防止出現暗箱操作。每年小升初時,各地都會三令五申禁止考試選拔,但還是有名校的分校會偷偷摸摸組織考試。為了避免家長和孩子反復趕場的弊端,2016年暑假,南方某地統一組織了一次全市小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考試,考試內容涉及語文、數學、英語、科學等,評價結果沒有分數,隻分A、B、C、D四個等級,供民辦初中分校錄取時統一使用。但是,考試尚未結束,某輔導機構的家長群裡竟然出現了考試答案,筆者不知道這個答案是不是正版,不久,該答案就被刪除了。

另外,城鄉學校的學生評價標准統一的話,是否會對農村孩子不利呢?如果城鄉標准不統一的話,在人口流動巨大的現實中,大量農村學校的孩子要到城市上學,農村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結果是否能得到城市學校認可?

把綜合素質評價納入中考、高考錄取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關乎整個社會的教育教學改革,關乎考生前途,關乎千家萬戶的利益,關乎為社會選拔棟梁,關乎社會公平正義,不能不慎重啊!

(作者為一線教師)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