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一十百千萬” 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這麼推

2017年02月17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廊坊2月17日電(孫競)今天,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在河北廊坊舉行。記者從會議上了解到,為推動京津冀教育對口幫扶工作,在京津冀三地部分區縣形成結對關系的基礎上,“十三五”期間,將實施“一十百千萬”工程,重點在基礎教育、職業教育教學管理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相關領域對河北省張家口、承德、保定三市及21個貧困縣進行對口幫扶。

“一”:即建設一所高職院校。由天津市出資,支援承德市建設天津中德應用技術大學承德分校。由天津中德提供職業教育品牌、教育教學指導和專業建設標准,協助學校制定專業建設規劃和師資隊伍建設規劃。

“十”:即建立21個教師培訓基地。推動三地師范類院校在受幫扶地區的21個縣,每縣建立一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培養張、承、保地區貧困縣教師。充分發揮教育部在天津設立的“國家中西部地區職業教育師資培訓中心”作用,對受幫扶地區職業院校教師和管理人員開展系統化培訓。

“百”:即建百余對合作學校。通過“手拉手”、建聯盟校等形式組成100余對中小學校、幼兒園、職業學校,開展互訪互學等校際合作交流活動,提升受幫扶地區學校教學管理水平。

“千”:即實施千人交流合作項目。每年互派中小學校長、幼兒園長、骨干教師、職業院校教師和管理人員250人,四年1000人,進行工作交流和在崗培訓。根據受幫扶地區學校實際需求,由京津相關區縣選派優秀青年教師到受幫扶地區學校開展支教送教。

“萬”:即免費提供萬節優質課資源。加快基礎教育學校圖書資源、電子信息資源等共享,為受幫扶地區教師和學生提供優質的教學與學習資源。在不同學段、不同學科,向21個貧困縣免費提供不少於10000節優質課資源。

推進會上,三地教育部門共同發布了《“十三五”時期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專項工作計劃》,簽署了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河北省廊坊市《關於開展教育協同發展的合作協議》。

根據《計劃》,今后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重點在教育領域非首都功能疏解合作項目、北京城市副中心與津冀毗鄰地區教育統籌發展項目、京津冀基礎教育合作項目、京津冀教育人才隊伍建設項目、京津冀教育對口幫扶項目、京津冀職業教育人才培養合作項目、職業教育統籌協作平台建設項目、京津冀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協作項目、京津冀高等教育資源共享項目、京津冀教育協同發展科學研究項目等十個方面進行推進。

據悉,三地教育部門將繼續推進組建京津冀高校聯盟,促進課程互選、學分互認、教師互聘、學科共建和師生交流。建立三省市高校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庫,建設一批開放共享的高校學生實習實踐基地。此外,三省市高校、科研院所還將試點聯合培養研究生,實現資源共享。 

(責編:申寧、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