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三部門:普及高中教育 促高中教育毛入學率達90%

2017年02月17日17: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 郝孟佳)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印發《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實施方案》。方案提出,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基本實現縣域校際資源均衡配置,義務教育鞏固率提高到 95%。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90%。

據介紹,教育現代化推進工程建設內容包括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等。

義務教育學校建設方面,方案提出,要按照經各省級人民政府審定的義務教育學校基本辦學標准要求,改善學校教學及輔助用房、學生宿舍、食堂(伙房)、廁所、鍋爐房、浴室、運動場地、足球場等教學和生活設施,建設急需必要的邊遠艱苦地區農村學校教師周轉宿舍(每套建筑面積不超過 35 平方米),逐步實現未達標城鄉義務教育學校的校舍、場所標准化。

覆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含北京、天津、上海)以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黑龍江省農墾總局。重點支持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革命老區縣、民族自治縣、邊境縣。(2017年起中央資金不再安排東部省份享受中西部政策縣之外的地方。)

在教育基礎薄弱縣普通高中建設方面,方案要求,普及高中階段教育,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達到 90%。支持普通高中或完全中學以擴大培養能力、提高教育質量為目的的教學用房、實驗用房、活動用房、學生宿舍、學生食堂、體育運動場、足球場等校園校舍設施。

中西部地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黑龍江省農墾總局以及東部地區享受中西部政策的縣。重點支持高中階段毛入學率相對較低的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縣、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革命老區縣、民族自治縣、邊境縣。

在項目縣現有普通高中(或完全中學)中,位置適宜、對擴大縣域普通高中教育培養能力作用較大的學校。優先考慮獨立建制的普通高中。鼓勵項目縣挖掘現有普通高中潛力擴建,原則上不支持新征地擴建。人口30萬以下的縣支持1所學校﹔人口30萬以上、普通高中學位缺口較大的縣,經省級發展改革和教育部門共同論証后可支持2所學校。

普通高中在校生已超過4000人的學校﹔新設置或易址遷建、重建的學校﹔已由其它渠道投資基本建成,對擴大培養能力作用有限的學校,原則上不納入中央專項補助投資支持范圍。

方案提出,在職業教育產教融合工程中,支持中高等職業院校以PPP(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或校企合作模式(依托職業院校為主)建設生產性實訓基地或兼具生產、教學功能的專業化實訓基地。

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方面,《方案》提出,堅持中國特色、世界一流,以學科建設為基礎,將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促進高校學科、人才、科研與產業互動,打通基礎研究、應用開發、成果轉移與產業化鏈條,著力提高高校對經濟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貢獻率,推動高校成為催化產業技術變革、加速創新驅動的重要策源地。

支持與經濟社會重點領域產業發展高度關聯、緊密契合的學科建設所需基礎設施和大型儀器裝置裝備建設﹔支持與工業化、信息化深度融合過程中出現的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緊密相關的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基礎設施和大型儀器裝置裝備建設﹔支持基礎學科、自然學科和人文社會科學學科基礎設施和大型儀器設備建設﹔加強高校優勢學科、特色學科集群基礎設施和大型儀器裝置裝備建設。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