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防止老人被忽悠要靠老年教育

張文凌
2017年02月14日07: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防止老人被忽悠要靠老年教育

  目前老年教育現狀堪憂,教育供給不足、質量總體不高,造成老年人參與意願不夠。

  --------------------------------------------------

  聽課買藥“像上班”,用畢生積蓄購買養生保健品,這是浙江嘉興一些老人的生活。當被“養生保健”忽悠的老人為社會所關注,另一個問題隨之浮現:不少老人願意一擲千金購買保健品,卻不願一年花幾百元去老年學校。雲南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調查顯示,該省僅有5%的受訪者願意每年在老年教育方面投入1000元以上,超過60%受訪者的老年教育投入意願在200元以下。

  老年人熱衷購買保健品,其實買的是一個群體對溫暖的渴望。老年人對於生存質量和品質的需求更為迫切和直接,他們不需要學歷教育,注重學習內容貼近日常生活,比如醫療保健、文學藝術、文化娛樂、信息與科學技術。

  面授學習是最受老年人歡迎的方式,老年學校本來可以滿足老年人這樣的需求。通過老年教育的杠杆聯動作用,能夠促進解決老年教育問題。遺憾的是,目前老年教育現狀堪憂,教育供給不足、質量總體不高,造成老年人參與意願不夠。一些即使願意接受老年教育的人,也沒有明確目標,盲目跟風和從眾。

  目前,老年教育供給不足成了老年教育發展的瓶頸。在邊疆民族地區,這種差距更大。據雲南省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調查,雲南省僅有2000余所老年大學(學校),每所每年僅能給400名老年人提供學習機會,全省老年教育入學機會僅80萬個,有近520萬老年人無法獲得老年教育機會。老人們稱,每年開學前都要上網搶相關專業的報名名額,許多不會用電腦的老人隻能靠兒女幫忙搶課。但是,支持父母參加老年教育的兒女並不多,在隨機受訪的老年人中,僅有9%的老人家人支持其參加老年教育。

  令人擔憂的是,為數不多的老年教育機構教育水平還參差不齊。目前,超過98%的老年教育從業人員學歷水平在高中、中專以下,從業人員缺乏老年教育專業知識,且多數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年輕人在老年教育機構從業的較少。由此造成老年教育者師資匱乏且水平一般,老年教育機構設備不齊全,課程設置、教學水平滿意度低。這也造成許多老年人不願意去老年學校。

  保健品市場亂象顯示,當前老年教育與人口老齡化趨勢已形成巨大差距,兩者嚴重不相適應,專業教育機構老齡化面臨巨大挑戰。在政府制訂教育事業發展規劃時,必須考慮到這一方面。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