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真實的興趣培養了“神奇的孩子”

楊三喜
2017年02月14日07:3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實的興趣培養了“神奇的孩子”

  特長與興趣的培養不是不能追求功利,隻有在尊重孩子個性的基礎上,充分發掘他們的天賦,孩子才會真心喜歡,培養特長和興趣才能與孩子的成長相得益彰。

  -------------------------------------------------

  近日,上海復旦附中的武亦姝憑借令人驚嘆的詩詞儲備及其淡定、從容的氣質實力圈粉。腹有詩書氣自華,才女總容易讓家長艷羨不已。“古詩詞熱”引發了什麼才是打開古詩詞正確姿勢的爭議。有人認為,正確打開古詩詞不止於背誦,還應進階為理解與體悟,進而學會創作。還有一些教育者擔憂“古詩詞熱”會誘導家長讓孩子盲目跟風背詩。

  與此同時,近期由湖南衛視打造的一檔兒童節目《神奇的孩子》熱播。與一般選秀類節目不同,《神奇的孩子》不設評委,沒有比賽和晉級,純粹是孩子們的才藝展示。節目僅播出兩期后,網絡點播量就過億。節目裡不僅有諸如鋼琴、京劇、大提琴等才藝的小藝術家,也不乏表演少林功夫、廚藝等本領的“萌娃”。“神奇的孩子”讓家長艷羨,也撩撥了他們的敏感情緒,為什麼這些都是別人家的孩子。

  放在當下的教育環境中,如何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往往摻雜著更復雜的社會因素。大家都在給孩子報特長班、興趣班,怕他在各類升學競爭中吃虧。在幼升小、小升初等擇校壓力下,為了讓孩子上更好的學校,家長之間打響了“拼娃大戰”,一些家長把孩子課余時間安排得滿滿當當,使本該輕鬆快樂成長的孩子不堪重負,而孩子卻並沒有培養出家長所期待的特長和興趣。

  究其原因,在於這種情境下的特長與興趣培養過於功利化,它無視孩子的個性稟賦與意願,也沒有對教育規律的尊重。如果以升學或功利性的比拼為標准衡量孩子們的特長,那麼在一些人眼中,隻有音樂、舞蹈、美術等藝術門類和體育運動才配得上,而諸如廚師夢想,壓根兒就不配稱之為夢想。然而,特長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符合孩子興趣的才是最好的。

  每個孩子的個性稟賦都是獨一無二的。特長與興趣的培養不是不能追求功利,隻有在尊重孩子個性的基礎上,充分發掘他們的天賦,孩子才會真心喜歡,培養特長和興趣才能與孩子的成長相得益彰。

  別人家的孩子之所以成為“神奇的孩子”,不僅在於家長為孩子們創造了經年累月鍛煉的條件,更在於家長善於發掘孩子們的天賦,尊重孩子的個性,順其自然地進行引導。要不要讓孩子背詩、要不要讓孩子學習創作古詩詞的問題,其實也適用於上述原則,那就是在尊重孩子個人天賦和愛好的基礎上進行引導,而不能盲目跟風,強迫孩子學不情願學的東西。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