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名校生擇業 不能綁在“高大上”的“設定”裡

張蓋倫
2017年02月13日07:4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校生擇業 不能綁在“高大上”的“設定”裡

  石悅,內蒙古理科高考狀元,清華本科,北大研究生,建筑專業。畢業后,她瀟洒轉身。以“女流”ID闖蕩直播江湖當起游戲女主播,已擁有百萬粉絲。

  近日,一篇報道將其帶入公眾視野。於是又見網友質疑,指責其浪費教育資源,白瞎名校名額,甚至還有人做痛心疾首狀,稱中國少了一個好建筑師。

  時間已經走到2017,卻還有人對名校生的職業選擇抱有某種“精神潔癖”。參差多態乃幸福本源,若普通院校學生尚有職業選擇的自由,怎麼名校生的路反而越走越窄,被綁在“高大上”的“設定”裡脫不了身?

  何謂浪費?這個問題太復雜。

  簡單來講,我們可以將它理解為“沒有實現應有價值”。比如,一盆本可以用來洗衣澆花沖廁所的水,你卻將它一倒了之,那是一種“浪費”。

  那麼,接受名校教育的“應有價值”是什麼呢?是為了畢業之后進入對口專業工作嗎?是為了獲取更多社會資源為今后事業發展鋪路嗎?是為了掙大錢走上人生巔峰嗎?

  是,也不是。

  教育不是一種將人工具化的單純的“人才培養活動”,也不是走向“有錢”“有權”的某種手段。它的目的,不過是“教人成人”,讓人認識到自己的價值,讓人幸福地生活。

  將接受教育的目的,局限為“學什麼就干什麼”,這是對教育的“矮化”。

  而名校教育,更多時候賦予學生的是選擇的能力。石悅的導師曾對她說,人生不是規劃出來的,人生是跟隨自己的靈感和直覺走出來的。放下學了八年的建筑專業,進入一個並不成熟還遭受誤解的新興行業。

  這種選擇,何其需要勇氣與智慧?堅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是一種能力﹔能把自己想要的變成現實,這同樣是一種能力。

  石悅交了學費,付出了時間,接受了八年的名校教育。而這段時光,並不會隨著石悅踏入主播圈子而跟她“一刀兩斷”。它早已內化為她的眼界、涵養和談吐,凡是走過的路必不會毫無意義。

  接受好的教育,是讓人成為“更好的人”。動輒把一頂“浪費資源”的帽子扣下來,是對人選擇的指手畫腳。

  而且,就算職業真有“高低貴賤”之分,這種劃分也隨著社會變遷而不斷變化,你很難保証,今日對他人選擇的指責,會不會在日后被証明全然是個笑話。畢竟,二十年前若遇見馬雲,你恐怕也不理解他為啥放著英語老師不當,要去搞什麼電子商務。

  想起多年前,我去往工地採訪。施工工友看著我說,你好好一個研究生,當什麼記者?語氣裡,分明也是對我“浪費學歷”的不解。冤枉啊!我學的就是新聞專業,本本分分當了記者,嘖,依然被認為是“浪費”。

  人活著,要實現怎樣的目的才不算“浪費”?其實,又哪有什麼“浪不浪費”,一切不過都是“偏見”作祟。偏見告訴我們,名校生應該成為人中龍鳳才不算辱沒﹔偏見又告訴我們,建筑師就是比游戲主播要來得更為偉大崇高。偏見讓我們的判斷變得更加簡單,卻也讓我們看不到多元之美。

(責編:魏艷、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