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女教師懷孕沒人上課怎麼辦

熊丙奇
2017年02月08日07: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教師懷孕沒人上課怎麼辦

  沒錢,缺人,不能調用社會資源,也不能影響教學,由此出現各種荒謬的事都是可以想象的。

  -----------------------------------------------

  在駐馬店第二高級中學內,一位女老師准備生第二個孩子,把學生家長折騰得夠嗆……班主任要求家長值班,不行就每人交600元。學校一位老師說,教師生二孩,到外邊請老師是要掏錢的,可這個錢一直都是學校來出,從沒讓學生自己掏過。(河南都市頻道2月6日)

  該校是否存在要求家長值班,不值班就要交錢的做法,需要當地教育部門介入調查,因為這涉及“巧立名目”亂收費——學校(教師)貌似給家長選擇,但值班本來就不是家長的職責,這讓很多家長勉為其難,被迫交錢。

  學校有這類荒謬做法,還折射出中小學因女教師懷二孩出現的師資困境。由於集中懷二孩,有的學校班主任、任課教師嚴重匱乏,一些學校為此鬧出不少新聞——懷孕需學校校長批准,要求女教師排隊懷孕的有之﹔由其他老師分擔懷孕教師職責,導致班主任一個月一換,家長激烈反對的有之﹔還有學校威脅教師如果懷孕,評職稱、晉升會受到影響,等等。

  如果去問中小學校領導,他們會倒一肚子苦水:教師懷孕,學校不可能招聘新教師頂崗,因為這只是臨時短缺﹔如果多名骨干在同一時間段懷孕,學校正常運轉都成問題﹔教師懷孕后,學校如果安排給其他老師超額任務,財政部門並不會撥付經費,要由學校自行想辦法﹔有的地方教育部門明確規定,不管學校怎麼缺教師,學校都不得從校外培訓機構聘請教師“代崗”,隻能內部消化。這顯然就是“無米之炊”——沒錢,缺人,不能調用社會資源,也不能影響教學,由此出現各種荒謬的事都是可以想象的。

  媒體報道的這所學校,如果要求家長值班的事屬實,不能把所有責任推給學校,需要追查原因:是什麼導致學校採取這一方式?學校有多少女教師懷孕?女教師懷孕后,教育部門、學校如何處理師資短缺問題,是不是沒有經費支付其他教師加班費或臨聘費用?

  針對二孩政策,各地政府部門應該對女教師生二孩情況進行調研,然后從財政撥款、校際教師調配、利用社會資源等多方面,幫助學校解決師資臨時短缺問題。學校可與社會培訓機構合作,從社會教育培訓機構聘請教師代課(學校短期招聘臨時教師很難保証質量)。很多地方的教育部門忌諱這一做法,擔心這會產生“利益輸送”問題,而且對培訓機構的師資有所歧視。其實,隻要辦學信息公開透明,就可消除利益輸送的擔憂。根據新修訂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應對公辦學校、民辦學校和社會教育培訓機構一視同仁,政府採購(管理、服務),應平等地面向公辦學校和民辦學校、培訓機構。今后,公辦學校向民辦教育培訓機構採購課程,進行師資合作,可以是常態。

  不能以僵化思維處理因社會變化而出現的新問題。全面二孩令教育系統、學校手忙腳亂,一方面是因為教育部門缺乏前瞻性,沒有未雨綢繆﹔另一方面則因封閉辦學,學校無法靈活地利用社會資源辦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