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人民時評:抗擊艾滋病,我們在一起

陳 凌
2016年12月02日07: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擊艾滋病,我們在一起(人民時評)

  艾滋病本來就與職業、身份、文化程度沒有任何關系,抗艾不僅有賴於醫學的進步,更需要人心的成長

  跟街頭“求抱”的艾滋病患者真情擁抱,上下班路上傳遞代表愛心的紅絲帶,在祝福板上寫下溫馨的祝福話語……第二十九個“世界艾滋病日”來臨之際,從校園到社區,從商場到公園,人們以這些溫暖的方式,表達著“攜手防艾”的共同心願。

  艾滋病是人類共同的敵人。就在不久前,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發布報告稱,全球約1820萬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接受了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獲得這一“救命療法”的患者人數較五年前翻了一番。而在中國,艾滋病防治工作也在不斷“提速”,不僅基本阻斷了經輸血傳播的路徑,還有效控制了經注射吸毒和母嬰傳播,病死率明顯降低。藥物技術的創新,防治網絡的完善,讓人們看到抗擊艾滋病的勝利曙光。

  盡管形勢向好,防艾抗艾依然容不得半點懈怠。迄今為止,我們仍沒有可以根治艾滋病的特效藥物,也沒有可以用於預防的有效疫苗,艾滋病流行形勢依然嚴峻。據統計,截至2015年底,我國每1萬人中就有6人“染艾”,而且仍有32.1%的感染者未被發現。有人警告,如果把抗艾形容為一個瓶子,那麼現在這個瓶子隻裝了半瓶水,還有一半沒有裝滿。

  要想把剩下的半個瓶子裝滿,不僅有賴於醫學的進步,更需要人心的成長。前些年,有一部以艾滋病為主題的電影《最愛》,影片中得了“熱病”的男主人公想幫路人撿起掉在地上的東西,卻把對方嚇得落荒而逃。路人的舉動,形象地描繪出橫亙在人們心中的那堵“隔離之牆”。曾有人問艾滋病感染者,最怕的是什麼?他們的回答是身份暴露,原因在於“怕被歧視”。這些年來,盡管反對歧視艾滋病患者的聲音從未減弱,但在現實生活中,“異樣的打量”並未離我們遠去,許多患者依然生活在歧視的“目光之城”中。

  艾滋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人們的無知和冷漠。人都有恐懼的本能,艾滋病的較長潛伏期,以及不可治愈性,更是容易加劇人們普遍的恐懼心理。然而,由無知而產生恐懼,由恐懼而“妖魔化”艾滋病、歧視艾滋病患者,不僅沒有必要,更不應該。醫學理論和實踐早就証實,艾滋病的傳播途徑隻有三種,與艾滋病患者握手擁抱、語言交談、一起吃飯等日常行為,都不會感染艾滋病。更何況,艾滋病本來就與職業、身份、文化程度沒有任何關系。正如一位志願者所言,“他們和我們一樣,就是生病了”。拋開成見,走近他們,更會發現,他們身上同樣有著獨特的光芒和生命的尊嚴。

  有句話說得好,“我們無法背著你走過沙漠,但會一直扶著你,看你走下去。”艾滋病毒是我們的敵人,但是艾滋病人是我們的朋友。與人類發現艾滋病時間幾乎相等的,是美國一位名叫約瑟夫·邁納·希爾的艾滋病感染者的抗艾史。有醫生總結,約瑟夫能堅持抗艾,一個很大的動力,就來自於身邊人不斷給予的精神支持。“‘艾’與被愛,連著一條紅絲帶”。在某種意義上,給予艾滋病患者基本的尊重、理解和包容,恰恰能夠激發他們對抗病魔的信心、鼓起生命的風帆。

  有這樣一則公益廣告,幾名艾滋病感染兒童面帶笑容,對著鏡頭緩緩說出,“我們”。短短30秒,沒有太多的言語,一句“我們”,卻足以道出他們對“沒有歧視,我們在一起”的殷切希望。打破心中壁壘,消除社會隔閡,在抗擊艾滋病的路上攜手而行,我們才能共同贏得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