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河南4類學生今秋開學起免交高中學雜費

2016年11月20日09:5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4類學生今秋開學起免交高中學雜費

  新華社鄭州11月19日專電(記者馬意翀)記者近日從河南省教育廳獲悉,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殘疾學生等4類學生經相關資格認定,從今年秋季學期起高中期間學雜費可全部免除。

  據介紹,建檔立卡家庭即建檔立卡貧困戶,是指以2013年農民人均純收入2736元的國家農村扶貧標准為識別標准,以農戶收入為基本依據,綜合考慮住房、教育、健康等情況,整戶識別貧困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中的在校學生為建檔立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由扶貧部門負責認定。

  農村低保家庭的最低生活保障標准,按照相關規定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或者設區的市級人民政府按照當地居民生活必需的費用確定、公布,農村低保家庭學生和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由民政部門負責認定。

  此外,殘疾人証是認定殘疾學生的合法憑証。事實上殘疾但暫未持有殘疾人証的學生,按規定應享受免除學雜費政策的,需先辦理殘疾人証。殘疾學生由殘聯負責認定。

  據了解,申請免除學雜費,常規程序分“四步走”:一是縣(市、區)教育部門在普通高中招生結束后,於5個工作日內,將普通高中學生錄取名冊及相關資料提供給同級民政、扶貧部門和殘聯﹔二是縣(市、區)民政、扶貧部門和殘聯在取得名冊后,於5個工作日內,將符合條件的名單反饋同級教育部門﹔三是縣(市、區)教育部門於開學前,將符合條件人員名單提供給相應學校﹔四是學校根據名單,免除相應學生的學雜費。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