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一師十年培養近6000免費師范生到鄉村任教

2016年11月17日07: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一師十年培養近6000免費師范生到鄉村任教

  從2006年到2016年,湖南第一師范學院(以下簡稱“湖南一師”)先后有5950名免費師范生走向農村一線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成為注入湖南農村基礎教育的新鮮血液。

  湖南一師全力參與農村優秀小學教師的培養工作始於2006年。2005年3月,在時任湖南省副省長許雲昭、湖南省教育廳廳長張放平的安排部署下,對湖南省中小學教師培養工作進行了一次大規模調研。調查的結果讓人震驚:自上世紀90年代末實行高校擴招以后,師范院校尤其是專科學校優秀生源驟減,錄取分數線下滑到了300分以下。

  “指望低素質的老師培養出高水平的學生來,那隻能是天方夜譚”。本著從源頭抓起的思路,調研組提出了10條政策建議,其中一條就是:改革師范教育招生錄取辦法,實行新的定向培養模式。2005年6月,湖南省下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培養工作的意見》,決定從2006年起正式啟動農村小學教師專向培養計劃,為農村鄉鎮及以下小學免費定向培養多科型小學教師。

  湖南一師承接了培養農村小學教師的專項任務。它從基本制度、培養模式和保障機制三方面對免費師范教育進行了大膽探索和改革創新。

  湖南一師根據小學教師所需的知識、技能、素養等要求,依照各階段培養目標和知識發展的邏輯順序優化課程設計。例如,考慮到低年級學生的藝體綜合素質可塑性強,他們將聲樂、美術、書法、普通話等課程盡量提前,高年級則側重拓展知識的廣度與深度。為了加強實踐環節,學院還在全省38個縣(市、區)建立了師范生定崗實習基地,以提高學生的崗位適應能力,使其畢業后就能直接走上講台。

  如今,湖南一師已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小學教師培養基地,在校免費師范生1.1萬人。由於學生教學基本功扎實,深受基層歡迎。湖南省教育廳對2011∼2014年畢業的免費師范生所做的跟蹤調查顯示,畢業生中已有3255人受到縣級以上獎勵﹔已有335人已成為學校校級或中層管理骨干。(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謝湘)

(責編:趙英梓、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