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把科研人員逼成會計”這道難題如何解

湖南大學給科研人員配“財務管家”

2016年11月01日09:34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南大學給科研人員配“財務管家”

科研野外考察沒有發票如何報銷?經費管理政策不熟悉、報銷程序煩瑣、手續復雜,該如何為科研人員“鬆綁”“減負”?“把科研人員逼成會計”這道難題如何解?湖南大學給出了一個巧妙解答——給科研人員配備“財務管家”。

過去,每年年初申報項目和年底財務報銷時,科研人員都要像會計一樣精打細算。申報課題時,要精確預算未來幾年要花的每一項經費﹔項目結題時,則要把項目執行期間花的每一筆經費,與經費預算一一“對表”,如果“對”不上,就要想方設法“對齊”,否則就不能報銷。不少科研人員感嘆:自己由科研“一線”變成了科研“離線”,由科研工作者變成了會計人員。

但在湖南大學卻少有這樣的抱怨,每位科研人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財務管家”。無論是經費報銷、票據審核,還是預算編報、經費管理,“財務管家”都可以“搞定”,幫助科研人員對科研經費進行全方位管理,根據授權全面協助本單位開展經濟業務活動。

為打通服務教師的“最后一公裡”,湖南大學把“財務管家”的辦公場地設在各學院,在教學科研一線推行“貼身”服務。“這樣‘財務管家’們不僅可以熟悉科研人員的科研活動,還可實時與教師溝通協調,及時處理科研財務業務,確保科研活動有序開展。”該校計劃財務處處長汪衛斌說。

配備“財務管家”切實解放了科研人員,但人從哪裡來?錢從哪裡來?

據介紹,湖南大學從人員聘用、工資待遇、業績考核、業務培養等各方面完善配套“設施”。將“財務管家”納入學校統一招聘范疇,由計劃財務處和學院共同管理,一並納入學校財會隊伍的建設、管理和考核。財務秘書上崗前在計劃財務處跟班實習一個月,熟練掌握財務政策法規、報賬制度流程以及票據審核要求等業務技能﹔在崗工作期間,參加年度會計人員繼續教育培訓,提升專業素質,針對工作中出現的新問題開展工作研討,確保業務知識及時更新。為保障“財務管家”的生活待遇,學校科研管理費按一定比例分配至學院,由學院按合同約定發放財務秘書薪酬,購買社會保險,並在年終根據考核結果給予績效獎勵,解除了他們的后顧之憂。

據了解,早在2012年,湖南大學就嘗試建立財務秘書制度,制定了財務專干管理辦法。在此基礎上,2015年學校出台財務秘書管理實施細則,對學院財務秘書的崗位設置、任職條件、人員聘用、工作職責、權利義務等作出明確規定,從制度上為科研人員“減負”。(陽錫葉 李妍蓉)

(責編:李依環(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