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沒了大學精神 校慶不過是一場熱鬧

曹東勃
2016年10月21日08:27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沒了大學精神 校慶不過是一場熱鬧

@潘璠:對於許多平凡的校友而言,校慶就應該是“喊校友回家”。近日,母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舉辦了建校60周年校慶活動。為了讓校友確有回家的感覺,學校特地在新校區裡建了兩個簡易的舊校門,回校的校友紛紛在此合影留念,似乎回到了從前。校友會還特地舉辦了校友伉儷紀念活動,請60對“雙校友”重走紅地毯。

@胡波:大學裡一般都有不少學院,相互之間總會形成攀比。有的輔導員也可能為完成任務,“強制”學生捐款。難道校慶非得採用“捐款”的方式嗎?作為公辦院校,有著政府的辦學資金撥款,恐怕也並不差這點錢,各個學校也並非沒有校慶的專項資金。

@雨茂:我發現校慶套路幾乎一樣,先發布通告,號召校友回校慶祝,然后針對位高權重或者家大業大的校友單獨發出邀請,同時請老教師、班主任對目標校友大打感情牌。所有受邀校友一般都會收到捐資助學的請求,雖說金額不限,但校友們心知肚明。學校是要公布捐款數額的。校友中間也有攀比,拿得少面子上過不去,還不能坐上主席台,參加校慶不丟臉嗎?

約十年前,一所知名大學搞校慶,主席台按捐款數額排座次,我有個朋友捐了10萬元,擠不進主席台,隻能坐在台下當觀眾,他感覺受了屈辱,干脆不參加典禮,也不參加聚餐。

---------------------------------------------------------------------

前些年,在一部東北很流行的鄉村題材電視劇中,有一個反復出現的橋段,就是“辦慶典”。小孩滿月要辦慶典,出生要辦慶典,甚至懷孕了也要辦慶典。說起來,“辦慶典”作為一種文化現象,絕不僅是東北的地方特色,而在全國各地都具有普遍性。

當然,萬物皆有源,萬事開頭難。個人、機構、團體,都可慶生祝壽,借以凝心聚力、溝通內外、彰顯精神,這是人之常情。大學承擔了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服務社會、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功能,為校慶精心籌備一番也是情有可原。

透過眾多喧囂的校慶,一些喜慶場面的背后也暴露出不少問題。借慶典之機巧立名目、虛張聲勢的有之﹔空耗人力、浮夸做作的有之﹔格局一旦變小,吃相就不免難看。亂花漸欲迷人眼,一些校慶的價值和功能也就逐漸迷失在這些亂象之中,越發言說不清了。

慶典是盛大的、充滿神聖感的儀式,而儀式是有其教育功能和作用的。按照社會學家涂爾干的看法,儀式的功能在於凝聚社群、增強團結和強化認同。這種凝聚力,來源於在慶典這個特殊的時空場域中,所有的參與者具有身份上的同一性。在母校的面前,所有人都是學生,都是孩子。所有職業、地位、收入乃至膚色、民族、宗教上的差異,都要退避三舍。平素被淡忘的群體認同被重新喚醒,所有人卸下厚重的面具。在校慶的餐桌上,沒有部長、局長、老總,他們無非是虛長幾十歲的學長、校友。

正因如此,2002年、2012年南京大學在其百年校慶和110周年校慶接待活動中,一經提出“隻認長幼不認尊卑”“序長不序爵”的工作原則,就立即受到社會的廣泛認可。這是回歸了校慶以校友為本位的正途。

成功的校慶都是相似的,失敗的校慶則各有各的缺憾。從應然層面說,一場校慶活動成功的關鍵在於弘揚大學文化,彰顯大學精神。

2014年以后,中央和教育部關於高校發展的有關文件中,越來越多地以“大學文化”替代傳統的“校園文化”的表述。大學文化包含又不僅限於校園文化,不只是組織學生、策劃活動、打造品牌這樣的習慣思維,它需要超越項目制的思維定勢,全方位地營建一種體現學校特色、注重個性發展、崇尚創新精神、培養實踐能力、強調道德教化的人文環境。

校慶特別是百年校慶,往往是大學文化建設補短板、大跨越的難得機遇。圍繞校慶展開的校園環境規劃、整治和建設,會在一段時間內把偌大的校園變得處處都是工地。但如果安排得當、設計合理,也可能成為慰留后人的寶貴財富和文化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一筆。比如,復建抗戰時期被日軍炸毀的老校門,塑造重要校史人物的雕像,挖掘整理傳承創校先賢和前輩名師治學治教的理念,為學校道路、樓宇命名等等。

置身這樣的校園環境中,才能夠讓人感慨一草一木皆有故事、一磚一瓦足見精神,才足以讓今人感恩先輩們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的創業過程。而這些文化建設活動的目標之一,就是促進大學的文化自覺。俞吾金先生在一次演講中舉過一個例子,一個人住在三樓,他每天都爬樓梯,但你若問他一共有多少級台階,他未必答得出來。同樣,我們在一所大學工作、學習、生活,每天身處其中,雖然習以為常,卻未必自知自覺。一所大學在歷史上所承載的苦難與輝煌,她的文化傳統和內在精神,需要通過文化氛圍的營造和文化符號的解碼,來發現和再激活。

很多高校會在校慶特別是百年校慶之際,展開文化大討論,有時會形成學校精神、校訓、辦學理念、校風、學風的一攬子方案並對外發布。學校精神是一所學校的靈魂,是統攝其他文化元素的根本﹔校訓是對學校精神的展開,是學校的座右銘,也是最為精煉和最能體現一所學校風格特點的表述﹔辦學理念是學校精神和校訓在辦學活動過程中的反映﹔校風、學風是上述精神風貌的進一步具體化。從邏輯上說,應當是大學的內在精神傳統催生了高度凝練的大學校訓,實際上各個高校大多是“先生孩子后起名”,往往是先有校訓,再根據校訓來“執果索因”,反溯大學精神。這種大學精神,旨在確保學校的核心理念與核心價值、師生的精神風貌和氣質特色得到彰顯。

我所在的上海財經大學,也將在2017年迎來它的百年華誕。這所出生在南京、成長於上海的中國近代第一所國立高等商科大學,在其百年發展中不屈不撓、屢仆屢起:既有過服務民族工商業發展的成就,也遭受過日寇侵襲、戰亂頻仍之苦﹔既有計劃經濟時期“關停並轉”、撤校復校的悵然,更有改革開放時期大展拳腳、報效國家的快慰。然而不管任何時候,首任教務長馬寅初先生所題“經濟匡時”的校訓,始終是這所學校培養的學子們共同的精神圖騰和人格特質。

有著類似多舛命運和坎坷歷史的大學,可謂多矣,每所學校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傳統和精彩故事值得挖掘。大學不同於個體。個體是越來越衰老的,而大學卻會日新又新。個體是從懵懂逐步成長成熟的,而那些風雲際會中應時而起、應運而生的大學,則往往在其創立伊始,就確立和展現了足以引領百年的高遠目標和恢宏氣象。從這個意義上說,大學校慶的意義,就在於回溯歷史,追比先賢,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責編:林露、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