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高考頻道_教育頻道_人民網

江西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2018年起與高考挂鉤

2016年10月20日17:07 | 來源:南昌晚報
小字號

  2021年起,高考隻考語文、數學、外語,等級性考試實行科目6選3

  昨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省教育廳聯合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我省高考招生制度將迎來重大改革。從2021年起,普通高考招生錄取的依據將為高考統一考試的語文、數學、外語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三門選考科目的成績和綜合素質評價為一體。同時,高職院校招生將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

  1

  2018年起,

  高一學生實行新學業水平考試,成績與高考挂鉤

  2

  2021年高考,考試科目隻剩語文、數學、外語三門(其中,外語可提前考,一年能考兩次)

  3

  等級性考試,實行科目6選3,考生可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中選3科考試,成績計入高考

  採用選課制、走班制,學生可選班級、選老師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與高考錄取挂鉤

  根據相關文件,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將正式被納入普通高校招生選拔體系。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行“隨學隨考”、“一考兩用”,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考生統一高考壓力。我省將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行新的學業水平考試制度。

  據介紹,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分為合格性考試和等級性考試,合格性考試涵蓋所有科目,其中語文、數學、外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信息技術、通用技術11個科目的合格性考試,由省裡統一實施﹔藝術(或音樂、美術)、體育與健康科目的合格性考試由各高中學校組織實施。

  高中課程方案設定的14個科目,要求學生在3年內修完,合格性考試時間分散在高中三年,原則上安排在每年的6月份和12月份,做到隨學隨考隨清。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的3門等級性考試科目,安排在高三上學期末進行,減輕學生集中備考的壓力。

  省教育廳廳長葉仁蓀解釋說:“2021年高考,6月份高考的考試科目隻剩下語文、數學、外語三門,並且按照之前改革實施方案,外語可以提前考,一年可以考兩次。“對於有些學生來說高考那兩天考兩門就可以了。”

  等級性考試實行科目6選3

  值得一提的是,等級性考試實行科目6選3,即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興趣、特長,從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6科中自主選擇其中3科參加等級性考試。

  合格性考試各科卷面滿分為100分,考試成績呈現方式為“合格/不合格”。等級性考試各科卷面分為100分,考試成績根據事先公布的比例,呈現為ABCDE五個等級,其中E等級為不合格。以卷面得分為依據,原則上A等級為15%,B等級為30%,C等級為30%,D、E等級共為25%,其中E等級比例不超過5%。等級性考試成績在有效期內以等第賦分方式計入高校招生錄取總成績。

  省教育考試院院長劉雪平告訴記者,科目6選3的意思就是現在高考語文、數學、外語三個考試科目不變,在不分文理科的改革基礎上,不再加文綜或理綜,而是由考生自主從6個科目中選擇3個科目計入高考科目。

  “這就讓考生從原來的‘取長補短’變為‘揚長避短’,也對高校有了進一步的要求。我們要求高校在學生選擇考試科目前兩年,就要對外公布高校對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的具體要求,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早作安排。”劉雪平舉例說,假如清華大學提出對錄取的考生有學業水平考試物理科目成績90分以上的要求,那麼沒有選考物理科目或者物理科目分數沒有達到90分的考生便不能填報清華大學。

  關於學業水平考試中等級性考試選考科目的考試次數,在現有條件下,我省規定選考科目隻考一次,我省將探索為有需求學生參加同一科目兩次考試及更換已選科目提供機會。

  學生可選班級選老師,打破固定班級統一授課制

  據介紹,此項改革實施后,對高中學校、對學生和家長也是新的考驗。以前是老師選班級選學生,而改革后將變為學生選班級,選老師。“學生和家長要密切關注意向高校對外公布的各項要求,提前做到心裡有數,提前規劃。各高中也要加強對學生教育生涯的規劃,為學生科目的選擇創造條件。”劉雪平介紹說,“既然是自選科目,那麼以后在教學中也將採用選課制、走班制,這將打破以往固定班級統一授課的教學模式,這對高中在管理、模式、評價上也有了新的要求,我們會要求高中合理編制課程,在師資、經費等做進一步要求。”

  2017年,我省將在南昌和新余2個設區市進行試點,探索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實施全面選課走班、加強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改革,為全省全面實施普通高中改革提供經驗。需要注意的是,試點不和高考錄取挂鉤。

  高職院校招生實行分類考試

  據介紹,改革后高職院校的招生與普通高校將相對分開,讓一部分學生能盡早地選擇適合自己的職業教育。

  根據普通高中畢業生和中職畢業生的不同情況,我省規定,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採取“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2020年前,作為過渡期,文化素質和職業技能測試均由高職院校按照省教育廳的統一要求自行組織﹔2021年起,文化成績使用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語文、數學、外語三科原始成績,職業技能成績使用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通用技術、信息技術原始成績。

  需要強調的是,通過高職提前招生,已正式錄取的考生不能再參加統一高考招生,同時保留學生通過參加統一高考進入高職院校的通道。中職學校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方式,參加文化基礎與職業技能相結合的測試,參考綜合評價,擇優錄取﹔文化基礎測試由省教育考試院統一組織,職業技能測試由省教育廳制定統一標准,各招生院校具體負責組織。

  將實行高中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

  我省從2018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新生開始,將在全省實行新的普通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此次改革,將對學生的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藝術素養、社會實踐五個方面進行評價。省教育廳將建立江西省普通中小學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實行電子化管理,學業水平考試成績、體制測試主要結果等客觀信息由系統導入,其他信息由學校在學期末錄入,客觀記錄學生的成長經歷。

  需要注意的是,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信息管理系統將在高招時向高校開放。將來高校可提前對考生高中階段綜合素質評價提出要求,將其作為招生錄取的重要參考條件。

  高校招生不再“唯分是從”

  記者了解到,此次改革的實施,使高校招生不再“唯分是從”,人才評價選拔從單一向綜合轉變,綜合素質評價將作為高中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更加注重對考生日常學習和綜合素質的考量。

  同時,打破了以往高考“一考定終身”的考試格局,自主選擇考試科目可以實現“考其所長”、“考其所好”,外語提供兩次考試計劃,使一次考試的重要性降低,有利於減輕考生的心理負擔。此外,還將緩解普通高考“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壓力,逐步實現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鼓勵有意向讀高職院校的學生提前分流,相應減輕了高考的競爭壓力。

  此外,在普通高校招生錄取機制改革中,我省將不再設立地方性加分項目,同時,我省已於2016年起執行了本科三批和本科二批合並,並將根據情況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記者 周西月)

(責編:陳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