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寧夏調整外出就讀考生高考報名條件

2016年10月20日16: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寧夏調整外出就讀考生高考報名條件

  常住戶口期限改為12年 口頭租賃協議不得成為穩定住所憑証

  10月17日,記者從寧夏教育考試院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自治區招生工作委員會於日前重新修訂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考生報考條件規定》,對高中階段在區外學校實際就讀的考生報考條件進行了調整。規定將從2016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新生開始執行。

  據寧夏教育考試院副院長黃鵬介紹,新規要求,考生高中階段在區外學校實際就讀,需在寧夏參加高考的,考生及其父親或者母親或其他法定監護人必須在寧夏有常住戶口滿12年,此前這一規定為6年。同時考生本人必須在戶籍所在地教育考試中心辦理外出就讀備案登記手續。未按規定備案的,隻能報考區內除第一批錄取以外的本科院校或專業和區內外高職(專科)院校或專業。“為確保報考順利進行,建議目前已經在外地就讀的考生,在高一結束前到戶籍所在地及時辦理外出就讀備案登記手續。” 黃鵬說。以往報考中,曾出現將租賃雙方口頭達成的或私下書寫的租賃協議視為穩定住所憑証。新規對此給出明確解釋:所謂合法穩定住所,須具有《房屋所有權証》《購房合同》、自建房《房屋所有權証》三証之一,或者具有與房屋所有權人簽訂並在房管部門辦理租賃登記備案的《房屋租賃協議》﹔借住的房屋須提供房屋所有權人的上述三証之一,以及本人、法定監護人現居住地街道辦事處或者鄉(鎮)政府出具的《居住証明》。此外,在進行高考報名審查時,有關考生須具有“寧夏全日制高級中等教育學校學籍”,並在學籍所在學校實際就讀。

  新規還對流動人口子女報考件進行了調整。對考生父親或者母親在寧夏具有滿3年不滿6年的合法穩定職業、合法穩定住所、累計繳納3年以上社會保險費,且考生本人在區內高中學校連續就讀滿3年,具有完整高中就讀檔案的流動人口子女,可報考區內除第一批錄取以外的本科院校或專業和區內外高職(專科)院校或專業。此前隻允許報考第三批錄取的區內外本科院校和第四批錄取的區內外高職(專科)院校或者專業。

  此外,對部分藝術類和體育類的特長生因參加區外高校校考、無法在校學習的考生也進行了明確要求:高三年級第一學期需外出的,必須由考生本人向學籍所在學校提出申請,經學校同意並公示,報上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可視為在校實際就讀。

  規定還要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在每年全國統一高考報名前開展學籍核查和實際就讀情況核查。在學期中,採取定期不定期進校進班點名、重點學校抽查等方式,加強對區域內高中階段學校學生學籍管理、學生實際就讀情況等的監督檢查,重點發現和糾正人籍分離、空挂學籍、學籍造假的現象,對違規招收的“在冊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的學生,要及時清退。各學校要嚴格執行國家和自治區中小學生學籍管理有關規定,嚴禁空挂學籍、人籍分離。對於高中學校空挂學籍、提供虛假就讀証明等違規行為,對相關責任人和學校主要負責人依規依紀嚴格責任追究制。(記者 周一青 姜璐)

(責編:陳琳(實習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