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孩子到了畢業班 家長應該做什麼

2016年09月30日08:30 | 來源:中國教育報
小字號

梁雨菲 繪

馬老師:

您好!

我的孩子今年暑假后開學就念初三畢業班了。我就這麼一個孩子,到了這當口,怎能不懸著心?我的孩子成績不是特別好,孩子自己也沒有底,擔心自己不能取得好的畢業成績。您說孩子到了畢業班,還能有大的發展嗎?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問題呢?家長能為孩子做些什麼?

李芳讀者:

您好!孩子到了畢業班,最后一年關鍵時刻的拼搏,的確是個讓家長們牽腸挂肚的事。那麼,在這個關鍵時刻應該注意什麼問題呢?

我們先談談初三一年孩子還能不能有很好的發展的問題。

我認識的一個男孩,初二時還是個很不起眼的學生,成績在中游偏下,老師們對他也沒抱多大的希望。可是,初三開始不久,老師們發現了他的發展勢頭,隻見他的成績一個勁兒地往上竄,最后以優秀的成績考入重點高中,到高中后成績還在繼續上升。這種在畢業班的一年中有較大發展的學生,在小學和初高中都經常出現。

這是為什麼呢?心理學及人才學的研究認為,大腦的潛能是非常大的,通常人們隻用了大腦潛能的7%∼10%左右。也就是說,人腦的140∼170億個神經細胞,數量雖然龐大,可平時卻大部分都閑置著,這就使我們大多數人腦力的90%左右處於潛伏狀態,這也是我們大多數人都是平常人的緣故。可是,一旦誰的發展過程中具備了較好的主客觀的條件,就會使大腦的潛能得到較多開發,表現出較強的能力。在畢業班生活這個外因的作用下,孩子們的內因也處於變化的好時機。因此,我們對進了畢業班的孩子的發展應該充滿希望。

那麼,家長該怎樣做才有利於孩子最后一年的發展呢?

一是給動力。我的大女兒讀初三的時候,電腦中記錄著我們父女開學前的一段對話——

爸爸:女兒,明天就要開學了,你將投入一場真正的持久戰。一年,是需要點持之以恆的精神的。這一年對你意味著什麼?意味著一生的命運。人一輩子的路很長,但關鍵處就那麼幾步。現在你就走到了最關鍵的一步。這一步好比一個十字路口,你怎樣選擇,將決定你今后的人生道路的走向。你曾經經歷過一些失敗,你又由失敗走向了前進,這是令人欣慰的。但這次你不能等失敗以后再前進,因為現實怕是不再給你這樣的機會了。所以,你隻有牢牢抓住這一決定命運的關鍵一步,你才會擁有屬於你自己的美好的未來。爸爸知道你有足夠的能力把握自己的命運,有堅定的信心創造自己的美好未來。你的命運在你自己的手上,隻有你自己才能描繪你的未來。你一定能好好把握這一年中的每一天。

女兒:爸爸,女兒已經清楚這一年的重要。用我們有些同學的話說,“再苦再累就還一年”。都讀了這麼多年了,不就是為了這最后一年的拼搏嗎?這一年不容我失敗,我隻能不斷前進。由於以前的磨練,這一年我也不會再失敗。我會把握好自己的命運,更有信心為創造自己美好的未來而奮斗。請您放心!

孩子面對畢業班的生活,自己也有壓力。我們首先要做的是幫孩子變壓力為動力,給他們加油。可行的方式很多,總的來說要針對孩子的具體情況,在他走向新的拼搏之路的時候給他一個動力。

二是定目標。目標對人的活動有定向、激勵、保持等動力作用。所以明確目標是必要的。應注意的是幫孩子定的目標要切實。目標太高,容易讓人失去信心﹔目標太低,容易讓人缺乏熱情。這都不利於激發動力。有些家長一味盲目地給孩子制訂“考重點”的目標策略,往往效果不好,目標應該是“跳一跳,夠得著”。

三是重過程。定目標是為了促進孩子朝目標前進,但沒有過程,目標毫無意義。所以,您一定要幫孩子把握好學習過程的每一步。我喜歡跟孩子們講:上好一節課,做好一道題,完成好一個學習任務,目標的實現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把握好過程中的每一步,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四是常溝通。和誰溝通?一方面是和孩子溝通,一方面是和老師溝通。這樣可以較及時而全面地了解孩子的情況和心態,以便當好參謀,幫孩子把握好朝目標前進的過程。

孩子進了畢業班,的確是父母該多費些心的時候。您專門寫信討論這個問題,這本身就表明您是孩子的好家長。可我最后想提醒您,對孩子的畢業班生活再關心,也要抓得住、放得開,還是應該讓他自己來當畢業這一年的主人。您呢,就“退到二線”,當孩子生活的好助手吧。(馬志國)

(責編:洪芳芳(實習生)、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