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安徽一小學投資幾百萬建成 人太少用2-3年被廢棄

2016年09月30日08:27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安徽一小學投資幾百萬建成 人太少用2-3年被廢棄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耗資幾百萬建成的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八波小學僅僅用了兩三年就停用了,偌大的校園現在隻有一個幼兒園、十幾名幼兒和兩名幼兒教師,小學則空無一人。當地教育部門說,這所小學秋季開學僅有40多名學生,一年級入學已經斷檔,隻能作為小學實踐教育教學點使用。

  全椒八波小學位於安徽全椒縣城西郊,有著漂亮的三層教學樓和寬敞整潔的校園環境。但是,已經開學近一個月了,這裡卻隻有緊閉的移動鐵門和空空如也的校園。隻有一樓教室一角,還有一個幼兒園,裡面傳來孩子的喧鬧聲。校長尹超告訴記者,其實這裡並不是八波小學的原址,原來的校舍屬於危房,考慮到學生們的安全,后來縣裡重新選址在這裡先后斥資約200萬元建設新校區,於2013年8月投入使用。尹超說,以前老鄉的八波小學在距現在新校址還有兩公裡,鑒於老校區附近居民隨著城鎮化推進流失較多,加上老的教學樓陳舊沒有進行改造,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所以就在人口相對集中的新農村附近的一個村小基礎上翻蓋新的八波小學。

  因為八波小學離縣城很近,新建的居民區逐漸向城區靠近,原本全校有100多名學生到今年秋季開學,學校隻剩下48個孩子,一年級新生數則為零。尹超介紹,現在的學校距縣城隻有4公裡不到,而且5路公交車已經通到新農村了,隨著城鎮化進一步發展和農民工子女進城入學綠色通道的開通,近幾年學校生源逐年下降,今年開學一年級已經沒有新生報名,二到六年級僅隻有48個學生了,多數班級僅剩幾名學生,最大的班級就13個,所以教學氛圍也不濃。

  由於學校人數太少和實際教學情況,八波小學於9月初召開了座談會,征得大多數家長同意,將其與具有優質教學資源的江海小學合並。之后,學校裡13個學生轉學到富安小學,其余35人全部轉入江海小學就讀。全椒縣教體局辦公室負責人胡守俊介紹,對於八波小學停用的安排,他們是經過慎重考慮的,將學生轉入江海小學也是出於對孩子們的負責。他說:“學生轉學這塊根據家長的意願,因為它屬於城郊學校,基本上靠近縣城,家長有這個意願,包括學校目前的現狀,學生數過少,一個班級就幾個學生,整個教學氛圍就營造不起來,這樣對小孩子身心健康發展有一定的影響。”

  全椒縣教體局也表示,他們要求八波小學做好校區的維護工作,今后將八波小學作為江海小學的分校,建立實踐教育基地,將來如果八波小學擁有充足生源后或將重新啟用。全椒縣教體局辦公室負責人胡守俊表示,對教學設備,要求學校平時要安排人員正常的維護,校舍要維護保護安全。教學資源共享,把這個資源不至於閑置,要充分的使用。(記者 梁明星)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