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大學

“中國高等工程教育峰會”預備會在西南交大召開

2016年08月29日18:31 |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9日電 27—28日,由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工程教育專業委員會和西南交通大學共同主辦的“華盛頓協議背景下中國高等工程教育研討會暨‘中國高等工程教育峰會’預備會” 在西南交通大學召開。教育部高教司、中國工程院教育委員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領導,以及來自全國16所重點工科高校的教務處領導等近40人出席了本次會議。會議由西南交通大學教務處處長郝莉主持,西南交通大學副校長馮曉雲出席會議並致開幕詞。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處處長吳愛華發表講話,通過分析比較國內外工程教育的發展現狀,站在工程教育必須滿足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需求的高度,指出了在加入“華盛頓協議”后我國高等工程教育需進一步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工程教育專業委員會秘書長、浙江大學本科生院常務副院長陸國棟首先作了“工程專業建設若干思考”的主題報告,重點介紹了“華盛頓協議”對我國工程教育體系建設的影響,闡述了專業論証與專業評估、專業論証與卓越工程師計劃、專業建設與學科建設和工程專業與創新創業之間的關系,對深化工程專業建設提出了建設性意見。

來自天津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東南大學等十余所重點高校的教務處領導相繼作了主題報告,從中國特色與世界一流工程教育模式的探索與實踐、工程專業建設及專業認証、以工程教育改革帶動教育教學全面改革、國際專業認証形勢下的工程教育改革、對照國際標准構建高質量本科教育體系、發揮綜合性大學多學科優勢培養創新型工程人才、以創新創業教育為引領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創新管理機制提升工程人才培養質量、高等工程教育探索實踐與思考、工程教育人才培養模式與改革創新、完善協同育人機制推進高等工程教育改革、OBE-CDIO人才培養模式實踐探索、以課程評估推動工程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等多個角度,介紹了本校開展工程教育改革實踐所取得的成果和經驗,並就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研討。

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事業發展部主任吳英策介紹了即將於10月18日至20日在成都市舉辦的“中國高等工程教育峰會”的籌備情況,並希望大家集思廣益,為辦好大會共同努力。據悉,峰會由中國工程院教育委員會支持、中國高等教育學會主辦、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工程教育專業委員會和西南交通大學承辦,是第48屆全國高教儀器設備展示會期間舉辦的高校實踐教學改革與人才培養模式創新系列活動之一。峰會的召開必將為構建新形勢下高等工程教育產學合作、協同育人機制和質量評價與保障體系,探索我國高等工程教育的變革之路,在統籌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進程中建設一流工程教育、全面提高教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國工程院教育委員會馬守磊闡述了中國工程院在推動我國工程教育事業發展中的定位,表達了將與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緊密合作、共同為推動我國工程教育事業發展努力的良好願景。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處副處長侯永峰作總結講話,強調了“華盛頓協議”的加入對於我國高等工程教育的發展既是重大機遇也是嚴峻挑戰,希望廣大高校以此為契機,轉變人才培養理念,建立科學的教學質量和學習效果評價機制,為我國高等工程教育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