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常外事件”調查結果公布:調查組認定常外校園環境安全

2016年08月27日10:2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常外事件”調查結果公布:調查組認定常外校園環境安全

  今天20時51分,江蘇省常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微常州”發布消息稱,常州外國語學校(以下簡稱“常外”)事件發生后,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派出專項督導組(以下簡稱“督導組”),環保部、江蘇省政府聯合成立環保調查組(以下簡稱“調查組”),國家衛計委和江蘇省衛計委成立醫療衛生專家組(以下簡稱“專家組”),赴常州開展督導、調查和分析研究等工作。調查組認為常外校園環境是安全的,但“常隆地塊”存在4個方面的問題,常州市等有關單位已嚴肅處理有關責任人。

  調查組認定常外校園環境安全

  該消息稱,2016年4月19日∼5月20日,調查組就常外事件相關環境問題開展調查。調查組認為常外校園環境安全,“常隆地塊”施工和監管存在4個方面的問題。

  消息介紹,調查組對常外校區空氣、土壤和地下水環境現狀組織開展了監測評估。其中,環境空氣方面,在常外校區及周邊布設12個監測點位。揮發性有機物、多環芳烴、酚類化合物和硝基苯類化合物等4類90項指標監測結果表明,常外校區與青楓公園(清潔區對照點)環境空氣狀況無明顯差異。

  土壤及地下水方面,在常外校區布設7個土壤監測點位,分層採集土壤樣品34個﹔布設7個地下水監測點位,採集地下水樣品14個。土壤245項和地下水283項指標監測結果表明,常外校區土壤和地下水中均未檢出氯苯類、四氯化碳、農藥類等“常隆地塊”的主要特征污染物,表明未受到“常隆地塊”的污染影響。

  消息還介紹,調查組對“常隆地塊”前期修復過程中環境相關方面的行政審批和監督管理工作進行了核查,發現“常隆地塊”修復項目實施主體黑牡丹建設投資有限公司未落實建設密閉大棚及配套廢氣收集設備等環評要求、新北區政府違規同意暫不建設密閉大棚、新北區環保局日常監管不到位,並對群眾多次舉報處理不及時,以及常外未經竣工環保驗收違規投入使用等問題,已移交常州市政府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鑒於“常隆地塊”污染土壤和地下水尚未完全修復,調查組已要求常州市政府抓緊制定並實施“常隆地塊”污染防控和修復方案。

  醫療衛生專家組:分析研究表明未發現明顯異常

  該消息稱,專家組開展了現場實地察看、座談訪談、就診體檢資料分析、學校衛生工作監測、環境流行病學研究等工作。根據常州市衛計委和學生家長提供的909人就診體檢資料分析,甲狀腺結節247人,成因不明,近年來在一般人群中檢出率有大幅增高趨勢﹔淺表淋巴結腫大35人,其最常見原因是感染。學校衛生、飲用水符合國家標准,食品衛生符合要求。學生因病缺課監測系統數據顯示,未發生傳染病等疾病的流行和暴發。

  消息還稱,專家組同時對常外環境與健康問題開展專項調查,內容包括污染源、環境質量狀況、醫院就診治療情況、職業人群健康、學校學生健康和社區人群健康調查。經過調查和分析研究,“常隆地塊”周邊居民健康狀況與常州市其他地區同期水平沒有明顯差異。常外2016屆初三畢業生中考體檢數據顯示體質健康狀況與其他學校學生沒有明顯差異。

  該消息稱,4月26日∼5月5日,國家建筑工程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對常外教學實驗樓、外國語藝術樓、宿舍樓、圖書行政大樓和體育館-食堂綜合樓的室內氨、甲醛、苯和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TVOC) 濃度進行了檢測,共布設132個室內環境檢測點,結果顯示各項指標均符合國家標准。另外,專家組根據風險評估和現狀監測結果,認為在實施應急工程后,“常隆地塊”作為公共綠地,場地活動人群健康風險可控。

  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於2016年4月19日、4月28日兩次派出督導組赴常州進行專項督導,提出了明確的督導意見:一是持續關注學生身體狀況﹔二是配合相關部門盡快完成調查﹔三是建立定期監測長效機制﹔四是維護學校正常教學秩序﹔五是嚴肅追究責任。

  相關負責人被問責

  消息稱,根據督導組督導意見、調查組移交問題和自查發現的問題,常州市委市政府、新北區委區政府已按干部管理權限分別對相關負責人作出嚴肅處理。

  其中,對常州市高新區管委會原副主任、新北區原副區長陸平和常州黑牡丹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國偉分別給予撤銷黨內職務、降級處分,對常州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陸建華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對常州市教育局局長丁偉明、常州市教育局原副局長王定新、新北區環保局原局長蔣新耀分別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新北區環保局監察大隊大隊長吳榮炳給予記大過處分,對新北區環保局副局長黃震給予記過處分,對常州黑牡丹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飛、項目現場負責人蔣躍棟分別給予免職。對新北區人民政府給予通報批評,並責成其向市政府作出深刻檢查。新北區有關部門已依法對相關單位作出行政處罰。

  該消息還稱,常州市委市政府將切實抓好整改,並舉一反三,堅決杜絕此類事件的再次發生。下階段,常州市委市政府將認真落實督導組、調查組、專家組的有關要求,重點做好5個方面工作:第一,深刻吸取事件教訓﹔第二,強化校園環境安全﹔第三,加快“常隆地塊”修復﹔第四,加強環境綜合治理﹔第五,切實加強作風建設。(記者 李超 實習生 姚曉嵐)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