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奧運吹熱體育鍛煉熱情 暑期體育興趣班火了 

2016年08月23日08:1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吹熱體育鍛煉熱情 暑期體育興趣班火了

中國女排時隔12年再次奪冠,“黑馬”傅園慧帶來體育鍛煉的正能量……今年是奧運年,賽場上的種種好消息一定程度上吹熱了國民對體育鍛煉的熱情。

現在正值暑假,面向中小學生的暑期興趣班正如火如荼地開展。記者了解到,恰逢奧運,體育類興趣班火了一把,越來越多的學生傾向學習一至兩種體育項目,包括“貴族”運動擊劍也在下沙興起。“重智輕體”成過去,強身健體也成了家長考量對象。

  體育興趣班、夏令營,報名火熱

盡管暑假已經進入尾聲,各類培訓班、夏令營依舊火熱。

“現在的家長越來越重視孩子的身體素質,並不再一味強求孩子進行藝術類、文化類培訓,選擇體育類項目的孩子也不少。”在一家公司從事體育文化工作的姚振說。

因未能找到合適游泳場所,今年姚振開設的體育興趣班未開設游泳班,但是籃球和乒乓球的報名情況比往年火熱。

以籃球班為例,今年是他開設籃球班的第三年,姚振說,前兩年暑期隻有十來名小學生報名,按8至12人配備兩名教練的小班化教學配比來說,相當於虧本經營。但是今年暑期報名人數一下增加到40多人,在前陣子剛剛結束的秋季班招生中,報名學員比暑期班還多20人。

“一般來說,經濟條件不錯的家庭都會讓孩子參加一到兩個體育項目,鍛煉孩子的身體和培養毅力。”姚振說。

家住七格社區的洪女士給10歲的女兒報了一個夏令營,7月結束了兩個文化類培訓班,8月她讓女兒和住同一社區的小伙伴一起參加了軍旅夏令營,讓女兒獨自出去鍛煉一下。

  體育培訓項目越來越豐富,“貴族”運動擊劍在下沙興起

游泳、羽毛球、乒乓球、足球、跆拳道等人們熟知的常規體育項目,已在下沙遍地開花,也意味著下沙體育培訓項目越來越豐富,學生和家長們選擇余地大。

奧運會期間,奧運選手賽場上的精彩表演,讓擊劍、射箭等平常很少受人關注的項目,如一劑催化劑,直接帶起了人們求學的欲望和熱情。

“哼哼哈嘿”上周五上午,在下沙一家跆拳道館,二十多個孩子身穿白色道服,在教練的指導下練習著各種動作,並不時發出響亮地叫喊。

這家跆拳道館負責人說,他開業三年來,報名跆拳道的學員逐年增多,很多學員更是剛上幼兒園就被父母送來學習。

學正小學有一支被稱為“貴族運動”的擊劍校隊,每年出現在校運動會上時,全校師生都為之驚艷。校隊教練王一木老師說,以前不少學生曾表示想學擊劍,無奈找不到專業培訓機構。

今年6月25日,在下沙沿江物美超市五樓開設了下沙首家擊劍館,圓了不少學生的擊劍夢,據負責人介紹,剛開業就有20多名小學生交了全年的學費。

  中考體育一分不能少,家長成了孩子的陪跑員

今年9月開學讀九年級的小孔,文化成績突出,八年級時每次測試,語數英科均排名年級前十。

中考時,女生體育測試項目之一是在800米和游泳中二選一,幾乎不會游泳的她無奈選擇跑800米。可令她自己都遺憾的是,體育成績一直上不去,尤其是跑800米的時候,跑一會會就沒有了力氣。

這個暑假,每天早上她會圍繞小區跑上幾圈。她的身后,是陪跑的媽媽。“體育中考滿分是30分,可以算在總成績裡沖刺重點高中,如果都得到了,相當於送分。她的夢想和我們的想法一樣,考重點高中,所以體育分能不少就不少。”小孔媽媽說。

這兩年暑期,游泳也是學生和家長們熱選的體育項目之一,除了應中考要求,很多家長希望以此加強孩子的身體鍛煉。

今年9月開學讀二年級的愷愷,被媽媽送去學游泳。在下沙某健身館裡,愷愷和眾多跟他年級差不多大的小朋友們在教練員們的帶領下做著進入泳池前的熱身運動。雖然很多孩子都是初學者,動作不是很標准,但都非常認真,一下到游泳池,孩子們一下子就活躍了起來,除了跟教練學習基本的游泳動作,還不忘和伙伴們戲水打鬧一番。愷愷說,雖然起初是被媽媽“逼”著學的,但是學著學著也喜歡上了,而夏天學游泳也很涼快。

愷愷媽媽說:“孩子的學習和成長應該是多方面的,平時孩子在學校主要的精力是文化科的學習,放暑假了應該給孩子報名體育類的學習班,不僅能豐富他的假期生活,也對孩子的全面發展有幫助。”(阮飛霞)

(責編:洪芳芳(實習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