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旁門左道的教育讓孩子成為犧牲品

王鐘的
2016年08月23日08: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旁門左道的教育讓孩子成為犧牲品

  一個家長在某領域的才能再突出,也無法取代學校教育給人的全面培養,更難以為孩子提供學校教育所具有的社會化環境。

  2005年春,四川省瀘州市納溪區居民李鐵軍以“娃娃到學校學不到東西”為由,將女兒李婧磁帶回家自己教。孩子的母親向納溪區法院提起訴訟,請求法院判決讓女兒重返校園。李鐵軍則表示,“寧肯坐牢也不送女兒到學校念書”,女兒自此再未踏入過學校一步。盡管李鐵軍承認女兒在語數外和物理化學等學科方面均學藝不精。但堅持認為自己的教育是非常成功的。(《成都商報》8月22日)

  李鐵軍認為自己是在培養偉大的科學家,恐怕這話沒有幾個人相信。李鐵軍自己倒是一個“民間科學家”,簡稱“民科”。他口中的“生物磁場研究”“癌症成因研究”,既沒有受嚴肅研究機構承認的研究成果,也沒有讓人信服的研究方法,甚至連必要的實驗設備都沒有。顯然,李鐵軍眼中的“科學”和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科學是兩碼事,他對科學研究的偏執認識讓人發笑。

  李鐵軍的女兒本不該為其父親的偏執承擔代價。遺憾的是,錯誤已經發生。李婧磁被父親留在家中,接受其毫無系統性的“教育”。11年過去了,李婧磁不僅在文化知識上不如同齡人,而且脫離了與同齡人正常的社會交往,讓人擔心她未來如何在社會上生存。

  把這些道理說給李鐵軍,一點用都沒有,他表示,學校那一套並不能學到真正的“知識”。唯一有強制力的是法律,早在11年前,法院就根據《義務教育法》要求李鐵軍在判決生效5日內送女兒返校讀書。但是,判決並未得到執行。如今,與其嘲笑李鐵軍偏執的教育觀,不如檢討當初為何沒有強制性手段讓李婧磁接受學校教育。無疑,政府和社會沒有起到應有的兜底責任。

  盡管該案例比較極端,但是其指向的問題卻有普遍意義:當家長在子女教育上不作為、瞎作為時,政府和社會應當有更積極的作為。在過去一定時期內,人們對“義務教育”的訴求集中於政府不讓一個孩子輟學,如今,免費義務教育已經普及,其“義務”的指向已慢慢倒向了天平的另一端,即受教育人和監護人有沒有履行受教育的義務。

  盡管學校教育存在一些缺陷,它卻是塑造孩子成為健全的人的基本方法。像李鐵軍這樣的“民科”實施的家庭教育,其效果自然不值一駁,但是,哪怕孩子的家長是真正的科學家,他(她)教給孩子的是真正符合科學與常識的知識,不讓孩子到學校上學仍然是不能接受的。一個家長在某領域的才能再突出,也無法取代學校教育給人的全面培養,更難以為孩子提供學校教育所具有的社會化環境。

  須厘清的是,讓孩子接受怎麼樣的教育,如何使其成為合格公民,家長沒有唯一的解釋權和決定權。近年來,類似“北大MBA夫婦帶女兒隱居終南山編讀經典”的新聞越來越多。一些人在看到這樣的消息時,居然還有點羨慕,認為父母讓孩子遠離了學校的“應試教育”,這種想法是令人擔憂的。其實,在這種教育條件下成長的孩子,多數只是家長偏執理念控制下的可悲試驗品。

  教育是需要專業知識的領域,學校教育則是千百年來人類探索出來的傳承知識的最好方法,符合現代社會的高度分工性。很多家長冒著違反法律的風險,憑著自己對教育一廂情願的理解,一意孤行地實施所謂“家庭教育”,不僅難以讓孩子成為健全的人,也讓國家和社會失去了合格的公民。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