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學農”能否醫治孩子的城市病

2016年08月01日07:4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農”能否醫治孩子的城市病

  北京市初中學生正在學農基地搖元宵 丁柏明/攝

  學生們正在從事農事活動 丁柏明/攝

  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學初二年級的郭微及他的同學們是這樣結束自己的初二生涯的:在山羊圈中掃羊糞、在花生地中犁地、在李子樹下摘果子、在廚房操作間蒸花卷……

  在暑假來臨之際,郭微跟他的同學們一起參加了北京市教委舉辦的為期一周的“學農”活動。

  7月中旬的北京驕陽似火,還沒靠近山羊圈,一股濃烈的膻臭味就會扑鼻而來,不過郭微說,剛來的時候確實覺得“很難聞”“受不了”,現在“已經習慣了”。

  從“受不了”到“習慣了”是郭微學農一周的改變。

  不過,教育者所期待的絕不僅是這些。

  不少人批評:現在的城市孩子因為父母為他們做得太多,得到什麼都會“理所應當”,他們不知感恩﹔每天跟手機、電腦為伴,很少聽蛙鼓蟬鳴、看日出日落的壯美,他們心胸狹窄﹔可以買到各種瓜果蔬菜,卻沒有經歷植株破土而出開花結果的過程,他們隻知索取不懂付出﹔很小就從電視裡看到了談情說愛,但是卻缺少父母的陪伴,他們情感冷漠……

  專家指出,“城市病”是人口過於向大城市集中而引起的一系列社會問題,而孩子的這類問題也是一種遠離自然環境、在封閉單元房中生存、物質生活過於豐富等原因造成的,其實也是一種“城市病”。

  北京市教委一位教研人員指出,學農的課程除了學習廚藝、整理內務還有農作物管理等。那麼這些帶有“土味”的課程能否醫治孩子的城市病?

  孩子的很多問題是因為教育手段不夠豐富

  學農的時候,第一關就是整理內務。

  別看已經十三四歲了,但是很多孩子沒有自己套過被罩,甚至不少人根本不疊被子。

  “在家任何事都有父母幫著做,學農住宿舍了任何事都得自己做。”北師大二附中西城實驗學校初二學生黃卓帥說,第一個晚上鋪床,雖然幾個同學一起合作“仍然手忙腳亂”。

  “老師們也把整理內務作為鍛煉孩子的第一個重點。”北京市第五十六中學副校長張曙光說,老師們每天都會檢查內務,發現問題就記在“反饋單”上,放在宿舍的桌子上,孩子們回來后重新收拾,“前幾天每天的反饋單上會有很多問題,后來就越來越少了”。

  “我們的內務整理開始是極不整齊,最后成了標兵。”黃卓帥說。

  很多成年人抱怨,現在的孩子眼中隻有自己,不過當這些孩子遠離學校和家庭,很多事情都自己親自動手做了之后,他們的眼中開始有了別人。

  “孩子們學習蒸花卷,12個人做一小屜花卷。平時他們一口兩口就能把花卷吃完。”王建梅老師說。王老師是北師大二附中西城實驗學校初二年級的年級組長,學農期間她也跟孩子們住在一起,“結果孩子們都把本來不夠吃的花卷省下來,帶給老師和沒去的同學”。

  “我們總說孩子有很多問題,但是其實,這些問題的產生是因為我們教育的手段不夠豐富。”王建梅老師說,平時在學校、在家裡,孩子們的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學習,生活和勞動所佔的比重很小。他們根本沒有機會感受勞動的喜悅,也無法體會別人付出勞動的艱辛,哪來的發自內心的分享?

  現在,黃卓帥已經放暑假了,自己在家的時候會收拾收拾房間,也會把父母沒有整理的床鋪打理好。

  每個孩子城市病的背后都有“愛的不得當”的父母

  參加一次“學農”,孩子的“城市病”能好嗎?

  如果要給孩子的“城市病”配一服藥的話,“學農”可能是配方中的一味,但是要徹底治愈孩子的“城市病”,不能僅僅靠這一味藥。

  在一次跟留學有關的沙龍上,北京一著名中學國際部的王姓校長說:“中國家長是最需要反思的。”這位王校長介紹,不久前,學校給3名違紀的孩子發出了3封警告信,其中兩個家長跟老師進行了溝通,並且表示願意配合老師一起幫助孩子改正錯誤。但是另外一個家長受不了了,反復強調自己的孩子從來沒犯過錯,怎麼可能到學校就會犯錯?

  都說現在的孩子承受能力差,“家長遇到挫折時一點兒都不坦然淡定,怎麼要求孩子能正視失敗和挫折?”王校長說。

  人們都說,“每一個成功的孩子背后都有一個成功的家長。”同理,“每一個‘城市病’孩子的背后也都有一個‘愛的不得當’的家長。”

  “剛到學農基地的時候,很多家長不停地給老師們發信息,事無巨細。”北京市第一五六中學副校長朱利說,有的連自己孩子怎麼喝水、喝什麼溫度的水都要叮囑。

  有些家長對孩子表現出來的“不得當”的愛是因為慣性。因為從來沒有對孩子放開過手而產生的不信任。

  而家長的這種由於不信任而出現的“不放手”也經常會造成孩子的逆反,造成親子之間的矛盾。

  “我媽常說的一句話是‘你離開手機就不能活了,我們那個時代沒有手機沒有電腦不也活得挺好的’。其實,手機是我們喜歡的、習慣的了解世界的方式,我們本來能控制自己。”黃卓帥說,但是父母越是這麼說就越可能“手機不離手”,就想証明自己是對的,他們是錯的,想証明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活法兒。

  要治孩子的“病”得從家長入手。

  其實,這時候家長對孩子愛的“不得當”的程度還屬於“病在腠理”,治療的方式也簡單:家長學會放手、學會信任,孩子的一些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學農還沒有開始的時候,老師們會認為家境好的孩子可能受不了,“結果到了學農現場,這些孩子都搶著干活兒。”王建梅介紹,有些孩子學習上吃不了苦,但是,在勞動的時候動手能力特別強,非常細心。

  沒有了家長的保護,孩子什麼事情都能自己搞定。

  把脈城市病跟城市大小無關

  並不是隻有大城市的孩子才可能得“城市病”,其實,孩子會不會得“城市病”跟城市大小無關,跟家長給孩子營造的整體學習生活環境和狀態有關。

  而且,由於小城鎮的父母受到自身文化水平、視野大小、讓孩子逃離鄉鎮的急迫心態等因素的影響,對孩子或者放任不管、或者盲目溺愛、或者急功近利,有些家長還會在這幾種狀態中組合搖擺。

  這使得,一些小城鎮孩子所患的“城市病”病情更加復雜。

  最近,生活在南方一個小縣城的陸女士正在跟兒子冷戰。兒子今年剛剛參加完高考,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學。兒子想要一款最新蘋果手機,陸女士不答應,給兒子買了個國產手機。

  蘋果手機只是導火索。

  陸女士屬於早婚早育型,“那時年輕不懂得經營婚姻,幾乎天天跟丈夫吵架,我們倆誰也不管兒子”。后來,陸女士成了單親媽媽。為了証明自己能過得更好,陸女士給兒子定下了目標:將來一定要考上大學、考到北京去。於是陸女士開始對兒子的學習嚴格要求,在生活上則對兒子百般呵護,有求必應。兒子過著跟大城市孩子幾乎沒有兩樣的生活。

  而且,自從離婚后,陸女士再也沒有帶兒子回過老家。

  陸女士的老家在山裡,回老家要走山路、要顛簸、要受蚊虫叮咬、要到稻田勞動、要到菜園摘菜……在陸女士看來,所有這些事不僅吃苦受累,而且耽誤學習。另外,這也與她對兒子未來的設定——成為大城市人——不相符,所以,她讓兒子遠離鄉村,也遠離了鄉村的親人。

  這次,兒子終於考到了理想中的城市,陸女士更是傾其所有在為兒子准備,所以,當兒子提出隻要蘋果手機時,口袋裡已經沒錢的陸女士才沒有答應。

  陸女士最初以為隻要把自己的辛苦、自己為兒子已經幾乎花光了所有錢的情況跟兒子說明白了,一定能得到兒子的理解。可是沒想到,兒子不僅不理解,甚至用不去北京上學來威脅她。

  本以為自己付出了那麼多該到了享受兒子報答的時候了,可是兒子“卻那麼不懂事”“那麼冷漠”,陸女士傷心了。

  這樣的家長早已“病入骨髓”,當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時,往往孩子的問題已經形成了,而且很難糾正。

  “城市病”說到底是多方因素造成的,是個慢性病。我們不能期待把孩子放到“泥土”中,孩子就會“重新組合”變成一個全新的。不過,由城市的生活方式引出的病,用遠離城市來治療是一個正確的方向,隻不過,在治療孩子的同時,站在他們背后的成年人也應該同時治療。(樊未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