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35高校實驗室開展危化品風險評估

衛張寧
2016年07月23日08:46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高校實驗室開展危化品風險評估

  京華時報訊(記者衛張寧)昨天記者獲悉,北京市安全監管局和北京市教委聯合,組織開展了高校實驗室危險化學品風險評估工作,以便為制定和完善相關安全管理規章制度、技術標准提供科學依據。

  去年12月18日上午10點,海澱區清華大學化學系實驗室發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實驗室內使用氫氣做化學實驗時發生爆炸,后被確認死亡。高校實驗室的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問題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據了解,此次評估范圍包括在京各高校所屬國家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和學校一般實驗室等各級、各類科研平台基地和教學實驗室,共計35所高校。

  風險評估主要包括以下內容:一是責任機制建設和落實情況。二是基本設施運行情況。三是安全知識、操作規范培訓情況。四是管理制度建立和運行情況。五是廢棄危險化學品處置情況﹔對於搬遷實驗室,是否徹底清查原有的危險物品,並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及時處理,消除各種安全隱患。六是應急預案建立情況。

  此次風險評估包括實驗室風險自查、整改和在自檢自查基礎上進行專家現場評估兩部分。我市將根據評估結果,制定高校實驗室危險化學品管理相關管理措施。

(責編:熊旭、林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