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中央民族大學3名學生高考舞弊怎成“斷頭案”?

2016年07月07日07:4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高考弄虛作假怎成“斷頭案”?——中央民族大學3名學生高考舞弊調查

近日中央民族大學因認定三名本科生“入學資格作假”取消其學籍,引發社會關注。“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3名學生為河南籍,同一年入學,3人中至少兩人戶籍信息為周口市鹿邑縣,其中一人被認定屬於冒名頂替。

高考和大學成績嚴重不符 調查發現高考弄虛作假

中央民族大學近日向記者証實,經長期深入調查,學校判定三名本科生通過弄虛作假取得入學資格和學籍。為嚴格招生考試制度,教育違紀學生,根據教育部與學校相關管理規定,學校決定取消這三名學生學籍。

“新生入學后學校都要進行資格復查工作,在這期間我們發現這幾名學生存在疑點,但當時還不能完全確認。”中央民族大學新聞中心工作人員趙鵬告訴記者。

民大招生辦教師龐建超透露,三名學生入學后的考試成績跟高考成績差距明顯,引起學校注意。“高考是150分總分,基本上折合成百分制之后,還跟入學考試的成績相差50分左右。比如說高考80來分,入學考試可能就考了30多分、40分。”

據介紹,民大相關職能部門對此進一步調查,包括調取當年高考考卷、對比筆跡等,與學生生源地的省級招辦溝通,商請協助調查和提請調查認定等,最后確認了弄虛作假的事實。

記者在中央民族大學關於取消學生學籍決定的兩份文件中看到,美術學院2012級藝術設計專業學生胡某及民族學與社會學學院2012級社會學專業學生馬某,“在招辦組織的新生入學資格復查過程中被發現存在重大高考舞弊嫌疑”。后經調查取証,確認胡某系“弄虛作假取得入學資格及學籍”,確認馬某是“冒名頂替取得入學資格及學籍”,且“事實清楚,証據確鑿”。

據了解,三名學生中,胡某已通過畢業設計和答辯,馬某自入學資格復查期間擅自離校至今一直未歸,而另一名經濟學院的學生王某已出國留學。

至少兩人身份信息是河南周口市鹿邑縣人

據內部人士介紹,被處理的三名本科生生源地都是河南省。三人均為2012年入學。

記者向河南省招辦了解3名學生當初參加高考的相關情況,但河南省招辦表示,沒有上級教育主管部門同意,他們“暫時不能接受採訪”,也拒絕透露考生的戶籍信息。

記者調查發現,三名學生中,至少兩人身份信息是河南周口市鹿邑縣人。其中一名學生王某,在大學四年間隻有一門課“大學生就業與創業指導”參加了考試,成績為89分。據校內知情人士介紹,該學生在開始接受學校調查后,已經離開學校,目前已經出國留學。

而另一名學生胡某據查也來自鹿邑縣。此外,網上可搜索到的一篇《東風喚來花滿枝——解讀鹿邑三高特色的教育教學模式》的文章中提到,胡某曾就讀於該校藝術特色班,2012年被中央民族大學錄取,而另一篇新聞報道中也提到,2013年她還獲得了鹿邑當地舉辦的一次書畫大賽的三等獎。

記者採訪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招辦,該縣招辦表示,沒有河南省教育主管部門的同意,不能接受採訪。

諸多疑團待解 調查和信息公開不能缺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從目前已經曝光的証據看,有關部門有必要對當年的情況進行系統性調查。

盡管河南省招辦拒絕接受採訪,但中央民族大學公布其中一名被取消學籍的學生馬某是“冒名頂替取得入學資格及學籍”。

一些招生考試專家告訴記者,近年來,王娜娜、羅彩霞等社會關注的冒名頂替上大學案件,都查明存在招生和教育主管部門的“內鬼”。既然學校已主動公布了結果,招辦等教育主管部門也應主動作為,向公眾說明調查結果。

汪玉凱等專家表示,目前對作弊問題的查處大多由教育行政部門主導,但面對系統的“內鬼”時,個別地方的主管部門難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以簡單的黨紀政紀處罰代替刑罰。要本著依法辦事、公平正義原則,追溯責任,一查到底。(記者烏夢達、魏夢佳、李亞楠)

(責編:林露、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