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十問北京民辦高校招生 教你如何識別真假學校

2016年06月30日13:3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記者熊旭)高考結束,進入了招生季,對於一些想選擇民辦高校就讀的考生和家長來說,如何識別真假學校,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有何區別,一旦退學如何退費?為此,人民網就相關十個問題採訪了北京市教委,幫助大家了解北京民辦高校招生政策和相關情況。

一、北京的民辦高校都能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本、專科學歷文憑嗎?

回答:否。北京的民辦高校分為兩類,一類是民辦普通高校(含獨立學院),實施高等學歷教育(研究生、本科、專科)﹔另一類是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實施非學歷教育(如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全日制高等教育培訓以及函授、業余、短期培訓等),不能實施高等學歷教育。

民辦普通高校可實施高等學歷教育,也可以實施非學歷教育。學歷教育納入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學籍管理體系,學校具有對接受學歷教育的學生頒發學歷証書的資格,其中本科層次高校可頒發學士學位証書。學歷類教育學生的畢業証書及學位証書信息可在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簡稱學信網):http://www.chsi.com.cn/查詢。

民辦普通高校及獨立學院也可根據自身辦學條件開展自學考試助學或其他非學歷教育,自主確定招生規模。非學歷教育不納入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學籍管理體系,學校不能對非學歷教育的學生頒發學歷証書、學位証書,隻能發放結業証書,作為學習經歷的証明。

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自行開展招生活動,不納入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學籍管理體系,不具備頒發學歷証書、學位証書的資格,隻能發放結業証書,作為學習經歷的証明。學校頒發的結業証書不能在中國高等教育學生信息網(學信網)查詢。

二、北京能頒發國家承認學歷的本專科學歷証書的民辦高校有哪些?

回答:2016年北京市共有15所實施學歷教育的民辦普通高校招生,其中本科層次學校7所:北京城市學院(兼有專科、本科、研究生教育的招生資格)、北京吉利學院(兼有專科、本科的招生資格)、首都師范大學科徳學院、北京工商大學嘉華學院、北京郵電大學世紀學院、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瑞酒店管理學院﹔專科層次學校8所:北京北大方正軟件職業技術學院、北京匯佳職業學院、北京經濟技術職業學院、北京經貿職業學院、北京科技職業學院、北京培黎職業學院、北京藝術傳媒職業學院、北京網絡職業學院。

特別要提示的是:部分實施學歷教育的民辦普通高校同時也招收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助學和高等教育培訓等非學歷教育的學生,這些學生在錄取時不是按照普通高考招生方式按批次和分數線錄取,所獲得的學校頒發的學業証書不是國家承認的學歷文憑。

三、實施學歷教育的民辦普通高校與公辦高校的本專科學歷文憑有區別嗎?

回答:沒有區別,不論公辦還是實施學歷教育的民辦普通高校,頒發的全日制普通本專科學歷証書的效力都是一樣的。北京市民辦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嚴格執行教育部和北京市關於普通高等院校招生管理規定,一律納入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考試招生管理。

四、如何報考北京的民辦普通高校?

回答:報考北京民辦普通高校的考生必須在生源地參加高考,並嚴格按照生源地省級招生考試主管部門公示的普通高校招生專業計劃,在規定時間內填報高考志願,考生志願分本、專科按錄取批次順序填報。北京市民辦普通高校本專科招生工作嚴格執行教育部和北京市的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實行計算機遠程網上錄取。推薦考生在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平台——陽光高考網(http://gaokao.chsi.com.cn/)上查詢報考相關信息。

五、如何識別北京民辦普通高校的學歷教育和非學歷教育?

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的識別民辦普通高校的學歷教育與非學歷教育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1.通過招生簡章備案編號進行識別

民辦高校的招生簡章和廣告須經教育主管部門備案方可發布,招生簡章和廣告備案后,北京市教委會對備案的招生簡章和廣告設置備案編號,要求學校在招生簡章上進行明示,可以通過簡章備案編號來進行識別。學歷教育編號含有字母“X”,如“京教民廣備字(2016年)第X001號”,非學歷教育編號含有字母“F”,如“京教民廣備字(2016年)第F001號”。

2.通過錄取方式進行識別

根據教育部的規定,學歷教育的考生經省級招生部門辦理錄取手續,錄取學校及專業信息可通過官方渠道進行查詢。

3.通過教育部門官方網站及熱線電話進行識別

北京民辦高校經備案的招生簡章和廣告在北京市教委及北京民辦教育協會網站上均進行公示,北京市教委的信息查詢網址為:http://www.bjedu.gov.cn﹔北京民辦教育協會的信息查詢網址為:http://www.edu111.cn。

另外,考生也可從教育部高校招生陽光工程指定平台——陽光高考網(http://gaokao.chsi.com.cn/)上查詢學校信息。學歷教育民辦普通高校可從院校庫中查詢到,而民辦非學歷高等教育機構是不會列入庫中的。

首都教育熱線咨詢電話:010-96391,北京民辦教育協會咨詢電話:010-62380114。

(責編:趙竹青、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