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科志願怎麼填?多參考就業情況和專業特色

2016年06月28日08:28 | 來源:新快報
小字號
原標題:慎選第一志願,多參考就業情況和專業特色

 

  廣東省高考已於本月25日放榜,分數線劃定,今年第三批專科院校A線文科為360分,理科330分;B線文、理科均為245分。同時中職畢業生如果文化科總分達到200分,並取得廣東省中等職業技術教育專業技能課程考試合格証書,也能報讀高職院校。由於今年廣東省3A、3B仍實行梯度志願填報,因此專家建議在選學校、選專業時,考生的第一志願需特別謹慎,多參考院校就業情況、學生滿意度,結合自身興趣特長進行填報。

  ■新快報記者 李楊

  選學校看什麼?

  ●關鍵詞:就業情況、學生滿意度

  職業教育同質化,選學校要看核心競爭力

  與本科教育的導向不同,專科教育更加立足專業、面向市場,以實用和就業為導向,因此,報考高職高專院校的考生在選擇學校時,該校的就業率、就業去向、對口程度、在校實踐機會等就業相關情況是最重要的參考因素之一。近些年來,高職高專院校培養的專科生就業率都在90%以上,去年廣東省專科生就業率高達95.91%,不少“王牌”專業就業率保持在100%,超過更高學歷的研究生。“專科生比本科生、研究生更實用、更好用”,也成為不少用人單位的主要反饋。

  不過,如今職業教育同質化較為嚴重,考生容易眼花繚亂。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招生辦副主任李勇向記者表示,了解一所院校的核心競爭力,最關鍵看的是畢業生工作能力怎麼樣、知識水平怎麼樣以及學生滿意度怎麼樣。

  記者梳理發現,在廣東省教育廳和麥可思研究聯合發布的《廣東省高職院校畢業生培養質量、專業預警和產業需求2015年度報告》中,2014屆廣東省民辦高職院校畢業生畢業時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核心知識水平和畢業生的母校滿意度等考察指標,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均排在第一位。“這些指標與畢業生所從事的職業特點和崗位內容有關,對於特色專業性院校,辦學定位主要側重在教學、技能訓練、實踐應用和競技訓練等,學生在校期間有較多的與實際崗位工作內容相符的實踐教學培養,針對性較強,因此畢業時的工作能力、知識水平和對母校滿意度會相對較高。”李勇表示。

  ●關鍵詞:專業特色

  按優勢專業和專業前景選學校

  記者走訪發現,這些年高職高專院校對自己的強勢專業和特色專業都在加大投入力度,力求最大限度地貼近人才市場需求。不少院校都新增了工業機器人技術專業、創新創意類專業,甚至開辦創業學院,讓每一個學生都有機會在在校期間就得到創業實踐機會。

  比如,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開設有創業管理學院,是廣東省民辦高職院校中第一家專門開辦企業創業與經營專業的學校。李勇告訴記者,校內有創業實訓基地,學校按項目給學生創業基金,引進風投公司,由知名電商企業協助創業訓練。

  按優勢專業和專業前景選學校,也是報考的一大技巧。例如,如今廣東省老年人口佔比全國第二,醫院護理人手嚴重緊缺,中國人的觀念也在從在家養老漸漸轉為在專業機構進行康復、護理,“因此醫藥健康類專業的就業率基本接近100%,專業前景好,未來‘大健康’產業的人才將十分搶手。”李勇稱。

  ●關鍵詞:排名

  可參考高職高專院校競爭力榜單

  志願填報往往是全家上陣,意見各異。據了解,報讀專科院校的考生家長往往最關注學校的就業情況,以及孩子能否真正學到一技之長,而考生則更在乎校園氛圍和人文環境。

  如果想得出綜合客觀的評價,該參考哪些資料呢?今年初,武漢大學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RCCSE)聯合中國教育質量評價中心和中國科教評價網發布了《2016年中國大學及學科專業評價咨詢報告》,同期公布了2016年中國專科(高職高專)院校競爭力排行榜600強名單。本次評價的院校對象為國內具有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資格的院校(不含軍事類院校和港澳台地區高校),總計達2552所,其中含1336所高職高專院。

  記者在榜單中發現,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廣東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深圳職業信息技術學院、廣東科學技術職業技術學院、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等實力較強的3A院校上榜廣東省專科院校前十強,廣東嶺南職業技術學院為唯一進入十強的第三批B類專科院校。

  除此之外,不少教育機構、媒體也發布了相關院校排名榜,不過,專家建議,類似排名可以作為選校的參考,更重要的還是根據考生自身的技能擅長、興趣愛好和就業目標選擇學校。辦學特色鮮明、就業對口率高的院校為較佳選擇。

  特別提醒

  第一志願要慎重: 熱門專科院校第一志願就錄滿

  3A、3B批次今年仍然實行梯度志願填報,據往年情形,一些熱門院校的錄取分數會高出投檔線大幾十分,早在第一志願就全部錄滿。

  廣東幾所較為熱門的高職院校招生辦負責人均向記者透露,考生“必須”第一志願填報該校才可能被錄取,如果填第二志願,會有很大可能落空。

  具體到填志願時,專家建議第一第二志願填最心儀的學校,但要以確保錄取為基本原則,勿偏離自己的實際情況,同時建議填服從調劑以保証不掉檔;中間志願可填最穩妥的,最后的志願作為保底。“升學為第一准則,兼顧家庭經濟因素、興趣愛好等。”

  知多D

  參加高職院校自主招生 能提早2個月參加社會實踐

  作為廣東省高考改革重要的一環,高職院校自主招生改革也備受家長和學生的關注。隨著今年各自主招生院校計劃數的批復,各院校報名咨詢持續火爆。今年眾多參考自主招生考試的考生表示,參加自主招生考試能夠比其他同學多出2個月的時間參加社會實踐。

  廣東省近幾年正在探索逐步推進高職和本科招生考試逐步分開。對於高職升學而言,正在逐步擴大自主招生的規模。據了解,廣東省將在現有“自主招生”試點的基礎上,穩步擴大試點規模,優先支持綜合實力強、人才培養質量高、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成效明顯、招生錄取工作規范的高職院校開展試點。明后年畢業的優秀學生可對高職自主招生多一些關注。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