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虛假大學警示榜榜單指導人夏雪:網友推著我們打假

2016年05月30日08: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虛假大學警示榜榜單指導人夏雪:網友推著我們打假

  再過一周,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將舉行。而本月中旬,民間教育服務類網站“上大學網”,公布了第五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共涉及分布在16個省市的73所虛假大學。

  四年來,“上大學網”都會公布一份類似榜單,至今已揭露國內四百余家虛假大學。該網站創始人、五屆虛假大學警示榜榜單指導人夏雪坦言,其實他們也曾想過不再發布,可一直都被外界推著走,“就感覺這打假的事兒,就是我們網站的事兒,不想走下去了,但又不走不行。”

  提供線索者

  甚至是假大學利益鏈中的一環

  錢報:初始的目標學校是怎麼篩選確定出來的?

  夏雪:我們網站定位是給高考生報考學校和專業做咨詢,因此就會做很多有關大學和專業的數據梳理分析。在這個過程中,包括給一些考生做咨詢時,發現有的大學在教育部公布的名單中找不到,於是就通過各種甄別比對,發現了一批虛假大學。2013年高考季,我們發布了兩份榜單,涉及的虛假大學是我們自己找出來的。這之后,基本上就不是我們在找了,是很多網友開始提供過來很多名單,有的甚至一下子提供有百余所學校的名單,然后我們一一甄別。

  錢報:提供名單的都是些什麼人?

  夏雪:都是網友匿名的,各種各樣的方式,有的甚至是這些虛假大學利益鏈中的一環。

  錢報:如果這樣的話,你們能保証准確率嗎?

  夏雪:我們根據名單會很審慎的去甄別和比對,除非非常有把握,否則我們不會讓拿不准的學校上榜。因為牽扯面和影響太大了,萬一披露有誤,我們的這種民間網站是經不起這種打擊的。

  虛假大學的關鍵詞

  就是子虛烏有

  在採訪之初,夏雪就提醒,他們公布的是“虛假大學榜單”,而非“野雞大學榜單”。

  錢報:虛假大學現在這幾年來呈現一個怎樣的趨勢和特點?

  夏雪:從這幾年來看,虛假大學的數量在減少。但他們的名字都很高大上,北京上海的特別多,而且現在有個趨勢就是有的虛假大學會仿冒一些正規大學名字或曾用名,導致很多人都搞不清。

  錢報:比如今年的榜單中,73所虛假大學大多數在北京上海,這是為何?受騙的,或者主動尋求上虛假大學的人都是哪些?

  夏雪:因為名校情結和對大城市向往,在很多人看來,文憑上帶個“中國”或“北京”,多風光。

  很多信息不發達地區的低分落榜考生容易受騙。也有一些是確實知道這就是虛假大學,但在找工作、升職升遷等方面有需求,拿不到正規文憑,就會走這條路。很多用人單位都不會真去教育部指定的學信網上去核實學歷信息,而且這些假文憑在一些網絡平台上,還真能被查到。

  錢報:假文憑信息也能被查到?

  夏雪:虛假大學網站,都會在自己的網站上設置一個查詢窗口,然后直接引入一些網絡平台,而這些平台也會自稱和教育部門有關,花錢就讓你能查詢到那個虛假大學的文憑,這已成為一個產業鏈。

  錢報:很多人誤認為你們公布的是野雞大學榜單。

  夏雪:是的,但實際上是虛假大學榜單。野雞大學,有的是非學歷教育、繼續教育或網絡學院,號稱能提供學歷教育、能發文憑,但實際是沒有資質和資格的。而虛假大學的關鍵詞就是子虛烏有,壓根兒連這個學校都沒有,它也隻會告訴你,你不用填報志願,隻要花錢就行,文憑學歷我給你搞定。

  還有的虛假大學以前有實體,或者叫培訓機構、民辦學歷教育,可能被承認了一兩年,后來被教育部勒令停辦了,我們報的都是三年前就被教育部勒令停辦的,但是這個學校可能還有人在外面招生賣文憑。

  錢報:其實你們也有能力鑒別野雞大學,又為何不做呢?

  夏雪:國內的野雞大學名單,其實我們也曾想過,但發布出來的后果,坦白的說,我們作為一個民間網站是承擔不了的,因為很多野雞大學都有錯綜復雜的利益關系。

  錢報:那麼針對國外野雞大學或虛假大學的名單呢?

  夏雪:其實我們在高考之后會發布一個國外野雞大學的名單,因為有些考生家裡條件不錯,就會選擇出國,不甄別的話很容易掉進去。

  網友一批批提供名單

  推著我們打假

  每年榜單公布之后,夏雪和同事們需要面對各種各樣的公關乃至威脅,在她看來,若不是被網友們推著走,他們一直在內部喊的“不再弄”了,或早已成真。

  錢報:你們公布榜單后,這些“學校”找過你們嗎?

  夏雪:很多,打電話來又罵又威脅。有些“學校”反彈會很大,找人騷擾、找公關公司問我們要多少錢。回絕后,就直接派人住到我們機構對面,天天來,總之各種手段要求我們撤名單,但他們又証明不了自己是正規的。

  還有的會通過一些社會關系找到一些能影響我們的相關主管部門。我記得有一次對方第一個電話過來就說我們這事兒越界了,不是我們應該干的,是教育部門的事兒,讓我們把整個榜單拿下來,不然整個網站都可能完蛋。

  我們也很生氣,就回復說一些部門沒干的事,不等於我們也不能干,更何況這是公益。后來這個人又打電話給我們說,你們不是媒體,所以不能發布。但我說,我們只是放在自己的平台上,是媒體看到了來採訪,還去實地核實了。這時候對方就沒話可說了。

  錢報:有人起訴過你們嗎?

  夏雪:還沒有起訴我們的,畢竟他們經不起真查。倒是各種攻擊我們的很多,5月18日發布第五份榜單后,我們現在每天都要處理很多針對我們的攻擊。

  錢報:還會一直堅持下去嗎?

  夏雪:再看看吧,其實我們每年都喊著不想做了,但很多網友在推著我們走,網友們不停的提供一批一批名單,你看今年的榜單才剛發布不到半個月,就又接到了30來個線索。就感覺這打假的事兒都是我們網站的事兒,不發布就是我們的責任。其實有些利益鏈條上的網站,官方就可以取締的。當然,如果堅持下去的話,我們也希望做得更好。(陳偉斌)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